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实施“组合拳”保障产业发展用地

发布日期:2020-08-17 16:45 来源:土地利用科 作者:张纯育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近日,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功出让11宗土地,出让总面积745亩,分别用于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煤化工相关产业、双创产业服务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据悉,这是该局在前期应对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出台相关政策后,为落实中央“六保”、“六稳”决策部署,实施“组合拳”保障产业发展用地的又一具体举措。据介绍,今年1-7月份,该局已供应各类国有建设用地221宗、面积10322亩。

据了解,为支持产业发展用地实施的“组合拳”主要包括:一是鼓励工业项目向工业园区集中。支持工业项目进区入园,实现工业园区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坚持“计划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凡符合产业导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的工业项目,用地指标“应保尽保”。二是鼓励工业项目实行零地招商。鼓励工业企业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对已有工业用地通过提高建筑密度、增加建筑面积或提高容积率扩建、新建工业厂房的,经批准可变更原《出让合同》的相应内容,不再增收土地出让金。符合《产业用地指引》的新产业新业态项目,享受国家有关过渡期用地政策。三是鼓励工业项目利用批而未用土地。按照尊重历史、分类处置、积极稳妥的原则,加快推进批而未供土地等遗留问题的清理处置工作。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引导工业企业向已批未供土地上选址,鼓励符合用地指标调整的地块申报“指标漂移”,重新上报审批。四是加强用地投入产出量化指标考核和动态监管。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工业产业用地投入产出的具体量化指标体系,从严控制单位GDP的土地消耗。在出让合同中约束工业企业全面履行,并在项目用地出让后跟踪履约情况。五是全面落实“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线上服务。推出预告登记、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等线上服务,引导工业企业通过“皖事通”APP进行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申请,审批结果邮寄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