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法规 > 政策解读

【主要负责人】《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 若干意见》主要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日期:2019-05-28 08:46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综合科 阅读次数: 次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背景颜色:

文件链接:http://zrzyj.huainan.gov.cn/content/article/122418744

20195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国土空间规划顶层设计,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在国家规划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国家发展规划落地实施提供空间保障。意见共分7大部分20条,包括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框架、编制要求、实施与监管、法规政策与技术保障和工作要求,现作出如下解读:

一、国土空间规划是什么?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国土空间规划顶层设计。

主要目标:(1)到2020年,基本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基本完成市县以上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国国土空闾开发保护“一张图”。(2)到2025年,健全国土空间规划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全面实施国土空间监测预警和绩效考核机制;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3)到2035年,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二、为什么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一是解决现实矛盾。主要解决规划类型过多、内容重叠冲突,审批流程复杂、周期过长,规划朝令夕改等问题。

二是建设生态文明。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

三是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建设美好家园,促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三、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总体框架

概括来讲主要是“五级三类四体系”。“五级”指国家、省、市、县、镇(乡)五级国土空间规划;“三类”指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四体系”指编制审批体系、技术标准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实施监督体系。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详细规划的依据、相关专项规划的基础;相关专项规划要相互协同,并与详细规划做好衔接。

1.总体规划方面:(1)全国规划对全国国土空间作出的全局安排,是全国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的政策和总纲,侧重战略性。(2)省级规划对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的落实,指导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侧重协调性。(3)市县和乡镇规划是对上级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的细化落实,是对本行政区域开发保护作出的具体安排,可因地制宜,将市县与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合并编制,也可以几个乡镇为单元编制,侧重实施性。

2.专项规划方面:(1)自然保护地等专项规划及跨行政区域或流域的国土空间规划,由所在区域或上一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牵头组织编制,报同级政府审批。(2)交通、能源、水利等涉及空间利用的某一领域专项规划,由相关主管部门组织编制。

3.详细规划方面:(1)城镇开发边界内的,由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编制,报同级政府审批。(2)城镇开发边界外的乡村地区,以一个或几个行政村为单元,由乡镇政府组织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作为详细规划,报上一级政府审批。

四、国土空间规划怎么编?

一是体现战略性,体现国家意志,自上而下进行编制。二是提高科学性,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进行编制。三是加强协调性,国土空间规划是详细规划的依据、相关专项规划的基础。四是注重操作性,确保规划能用、管用、好用,谁组织编制、谁负责实施。五是强化权威性,规划一经批复,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

五、国土空间规划怎么管?

1.用法律管。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做好过渡时期的法律法规衔接。

2.用制度政策管。一是健全用途管制制度,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对所有国土空间分区分类实施用途管制。二是监督规划实施,健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定期评估制度。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分级建立审查备案制度,谁审批、谁监管,管什么就批什么;以“多规合一”为基础,推动“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提高审批效能。

3.用技术标准管。按照“多规合一”要求,由自然资源部会同相关部门负责构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技术标准体系。

4.用信息平台管。形成全国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推进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以及政府与社会之间的信息交互。

六、工作怎么干?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府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形成部门合力。三是制定有利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的政策,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四是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和行业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