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法规 > 政策解读

【政风行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

发布日期:2019-06-12 09:43 来源:地灾防治科   作者:苏婕妮 阅读次数: 次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背景颜色:
     文件链接:http://zrzyj.huainan.gov.cn/content/article/123919072

 

主持人:请马局长给我们简要介绍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淮南市是个矿业城市,随着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而改变了原生地质环境,诱发了地质灾害。近年来,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防灾减灾新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市、县(区)、乡镇各级政府的努力和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层层压实防灾责任,实现排查治理全覆盖,坚决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主持人:马局长刚才提到防治工作的责任落实,我们都知道一项工作的开展,明确责任至关重要,那么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是怎样的呢?

《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和《安徽省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规定,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持“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对工程建设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明确防灾责任单位,除此之外,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各级地方人民政府是责无旁贷的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主体。各级政府必须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对本行政区域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做好本行政区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级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应负责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各有关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责各司其责,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我市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市政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和协调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我局一直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灾责任制的落实工作,督促各县区和责任单位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加强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明确主要行政领导负责制和具体负责人,将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防治任务落实到乡镇、村、街道、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员。

主持人:我们在电视上经常看到,地质灾害一般是在夏季汛期高发,请介绍一下在汛期到来前,自然资源部门主要从哪些方面具体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1.认真开展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灾方案。每年汛期到来前,我局都组织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安排专项资金,开展全市地质灾害汛前调查工作,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的调查和摸排,对各个重点灾害点的现状进行详细调查和监测,对发展趋势作出基本的判断和预测预报,并向各县、区政府下达汛期防治工作的措施和建议,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奠定基础。

在此基础上,组织编制全市的年度地质灾害防灾方案提请市政府发布实施。防灾方案全面地对全市各灾点的分布、灾害类型、发灾时段与防范期进行阐述,提出了灾害防治措施和各级政府防灾工作责任与目标,对重点灾点提出了防灾的具体措施和建议。

2.开展预测预报、灾点调查、防灾督查与巡查工作。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有关要求,省、市、县(区)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展24小时值班,对重点隐患点派专人巡查监测,并实施日报告制度。要求各乡镇、街道和村委会在汛期前把“地质灾害防灾明白卡”和“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卡”放到各灾点的居民手中,让地质灾害危险区段周边的居民了解地质灾害的基本情况,告知避让和撤退的路线、防灾责任人和速报电话等信息。明白卡让群众充分掌握防灾、避灾方法,提高了群众防灾、抗灾的应变能力。

今年汛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急管理局成立联合检查组,对相关县、区的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检查,对所有市级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进行了现场查看,对区级政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制和防灾措施的落实情况予以检查并提出明确的意见建议。总体来说,各县(区)政府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还是十分重视的,部署早、措施实、建立和完善了各级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和应急机制,完成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明确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建立了各灾害点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和预案,整体情况还是不错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