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法规 > 政策解读

【政风行风热线】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

发布日期:2019-11-29 10:53 来源:用地规划科 、规划信息中心   作者:穆红 阅读次数: 次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背景颜色:

 文件链接:http://zrzyj.huainan.gov.cn/gzhd/gtft/154481046.html


     主持人:“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好多人可能还不熟悉,请邹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它编制的背景和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规划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基础,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

“多规合一”的空间规划,以人民为中心,不再把“人”只当做统计意义上的“人口”来测算用地规模和配套设施,而是要以人的需求、感受、全面发展来安排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最大程度的实现空间安全便利、舒适宜居。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山清水秀、充满活力、温馨安宁的美好家园里,切身感受到国土空间规划带来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的组成部分,是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城乡均衡发展、解决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重要基础和手段,也可以说是一种新的规划。

    主持人:我市当前“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主要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呢?请邹局长简单介绍一下

    为落实《中央农办 农业农村部 自然资源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农规发〔20191)、《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5号),按照《安徽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要求我局于今年九月份开展 “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目前,结合我市土地“三调”初步成果以及《县域乡村建设规划》、《淮南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规划(20162020年)》等规划,已完成对全市71个乡镇、815个行政村、10603个自然村进行了全面摸排,摸清了各村的人口、户数、规模、位置,并按照特色保护类村庄、城郊融合类村庄、集聚提升类村庄、搬迁撤并类村庄四种类型进行了初步分类。    

    下一步,将按照按照《安徽省村庄规划编制技术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对原有的村庄规划编制成果进行评估和完善,对需要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的,做到应编尽编。

    主持人:“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与以往的村庄规划有什么不同,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1.遵循的原则有了新的变化。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村民意愿,反映村民诉求。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打造“一村一品”。坚持有序推进、务实规划,防止一哄而上,片面追求村庄规划快速全覆盖。

 2.编制的内容有了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

 一是充分考虑人口资源环境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要求,研究制定村庄发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目标。

 二是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明确森林、河湖、草原等生态空间,尽可能多的保留乡村原有的地貌、自然形态等,系统保护好乡村自然风光和田园景观,做到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

 三是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和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成果,守好耕地红线。统筹安排农、林、牧、副、渔等农业发展空间,完善农田水利配套设施布局,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四是深挖乡村历史文化资源,划定乡村历史文化保护线,提出历史文化景观整体保护措施,防止大拆大建,做到应保尽保,加强村庄特色风貌保护。

 五是在县域、乡镇域范围内全面考虑村庄发展布局以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布局,因地制宜提出村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选址、规模、标准等要求。

 六是引导工业向城镇产业空间集聚,合理保障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明确产业用地用途、强度等要求。

 七是合理确定宅基地规模,划定宅基地建设范围,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因地制宜提出住宅的规划设计要求。

 八是划定灾害影响范围和安全防护范围,提出综合防灾减灾的目标以及预防和应对各类灾害危害的措施。

 3.编制过程有了新的变化。重视村民的全过程参与,强调开门做规划。在方案编制阶段,由村委会积极引导村民全程参并协商确定规划内容;在编制初步成果审查环节,组织乡贤、能人、农业大户、村民代表、相关权利人参与方案研究讨论;在成果报批阶段,由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审议,形成村民委员会审议意见和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的决议,再按照程序报批。

 4.规划成果更重视实用性。根据村庄定位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实际需要,规划增加了近期实施项目表,提出近期急需推进的环境治理、农田整理、耕地补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并明确资金规模及筹措方式、建设主体和方式。让规划“有血有肉”,编制能用、管用、好用、实用的村庄规划,让农民看得懂、记得住,让规划能落地、好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