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文明村镇力量 筑牢基层严密防线

发布日期:2020-02-20 12:55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我市各级文明村镇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今年春节以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迅速打响。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精神,号召全市368个县(区)级以上文明村镇坚守阵地,紧紧依靠群众,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严格禁止人员聚集,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全力打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疫情阻击战。

党建引领,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抗击疫情,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是党员我先上,我的家园我守护”,成为各级文明村镇党员的共同行动。

全国文明村镇八公山区山王镇闪冲村组织党员志愿者拿起“小喇叭”,用接地气的乡音,走村串户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居家消毒消杀常识,引导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不乱丢废弃口罩,不随地吐痰,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

市级文明村镇潘集区泥河镇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统一佩戴党徽,分别包保全镇28个疫情防控卡点,严防死守,坚决守好家门口防线。梅苑社区等城市社区老党员组成“银发护卫队”,主动包保楼栋、卡点,开展防疫消毒、打扫卫生等工作。后湖村党员退伍军人发扬优良传统,退伍不褪色,参与村庄管控执勤工作,坚决做到“外防输出、内防扩散”。

全员发动,奏响同心战疫“大合唱”

乡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只有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广泛动员志愿者等各种社会力量,才能凝聚起抗击疫情的最大合力,构筑起上下同心、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剧增、红事白事频繁,疫情防控压力倍增。省级文明村镇寿县迎河镇李台村专门制订出台有关规定,倡导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并对参加白事的人数、报备程序、防范措施等进行严格规定。录制《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红白事管理的一封信》音频,利用村级广播、“小喇叭”进行宣传,印发10000份宣传单发到每个农户。摸底排查54名农村自办宴席厨师和39名为自办宴席出租灶具、餐饮具的人员,逐人签订承诺书。春节以来,该镇已有55户红事停办、8户白事简办。

省级文明村镇毛集实验区夏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号召2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为被隔离户送去生活物资,帮助市容办劝离聚集群众,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保洁人员一起清扫垃圾……每天变换各种角色,哪里有需要,哪里去报到,化作战“疫”一线的“志愿红”。

清洁村镇,筑牢疫情防控“卫生防线”

疫情发生后,各级文明村镇做到村庄清洁常态化,为群众营造了整洁、干净、放心的生活环境。

市级文明村镇朱马店镇组织开展乡村卫生清洁治理活动,对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村民庭院及武汉返乡人员隔离点进行喷药消毒,消除卫生死角,确保做到水沟通畅无垃圾、路面清洁无堆积。

市级文明村镇谢家集区李郢孜镇开展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及时收集、清运居民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定时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对垃圾桶、垃圾中转站、公厕等环卫设施,进行消毒消杀。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抓实社区疫情防控。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市级文明村镇寿县板桥镇双门街道、板桥街道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环卫工定期进行84消毒液喷洒消毒;在村级卫生室设置医疗废弃物专用垃圾桶,按照医疗废弃物处理要求规范处置。实行垃圾日产日清,增加环卫人员、垃圾转运车辆,增加运输频次,确保农村生活垃圾运转处理到位。做好垃圾分类,设置专用分类垃圾桶,动员返乡青年志愿者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开放置。对垃圾进行集中消毒,垃圾中转站每天落实不少于3次的喷药消毒措施。

区级文明村镇史院乡督促环卫公司开展环境整治及垃圾清扫,在各村设置丢弃口罩专用垃圾箱,集中力量对乡卫生院、防疫监控点、农贸市场、养老院、垃圾中转站等区域进行日常消毒,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 朱庆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