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
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29 15:56 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各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为持续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20201118日至1221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本次共对我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836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评分,检查比例100%,总体合格率100%。在各市、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和省直部门网站中,有152家网站进入加分指标评分环节,占比92.7%,比上季度提升3个百分点。芜湖、六安、池州、马鞍山、合肥、宿州、黄山、亳州、宣城等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宁国市、郎溪县、芜湖市繁昌区、泾县、六安市金安区、濉溪县、肥西县、全椒县、阜南县等县级政府门户网站,省数据资源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粮食和储备局、省统计局、省交通运输厅、省管局、省司法厅、省广电局、省体育局、省监狱管理局、省医保局、省民委等部门网站评分靠前。

(二)政务新媒体。在全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摸底普查填报工作中,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填报,积极落实工作要求,加强审核把关,及时将全省5000多个政务新媒体通过“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填报,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本次共对全省690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检查,抽查比例12.3%,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问题,总体合格率99.56%。本次政务新媒体检查实现2个全覆盖,一是对省直单位和各市、县(市、区)政府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检查继续实行全覆盖,其中省直单位政务新媒体181个(含“安徽省人民政府网”微博、微信),市、县级人民政府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含APP233个;二是对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抽查覆盖至各市、县(市、区),共计276个。

(三)整改情况。对于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指出的问题,多数地方和部门能够做到迅速行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以及域名管理,持续推进内容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丰富完善政策解读形式和内容可读性,提高回应关切时效,四季度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总体得分有所提升。

(四)典型经验做法。一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整体联动、同步发声,积极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的政策信息。自123日至410日,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防控动态、复工复产等原创信息约20万条,转载相关信息11万余条。在年初全国“两会”期间,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积极参与相关报道转载工作,政府网站转载稿件1.5万余条、阅读量95万次,政务新媒体转载稿件2.3万余条、阅读量1130万次。

黄山市围绕企业群众需求,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政策超市”,梳理并颗粒化420余项具体优惠政策,打通在线办理、留言咨询环节,提供一体化政务服务,让利企便民政策一目了然、一键办理。亳州市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提升解读质量,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协同发布,加强政策解读引导,更好提供信息服务。蚌埠市进一步拓展互动交流渠道,在“蚌埠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开通“我@市长”“城乡医保缴费”等办事服务,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和互动咨询融合发展,建立在线回复月度通报机制,强化跟踪督办落实,汇编热点留言问题,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铜陵市郊区政府门户网站搭建“涉企政策云平台”,建立涉企政策文件数据库,及时为企业提供政策文件和权威解读。

二、检查发现的问题

(一)网站监管责任仍需强化。有的市级政府网站主管单位对于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未督促整改到位,存在落实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现象。如一些网站仍存在专题专栏页面头部和底部功能区建设不规范、栏目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链接赌博等不良网站等问题。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开设监管不严,如“信用埇桥”“信用萧县”“信用泗县”“信用灵璧”“信用砀山”等网站开设未经报审,且不符合集约建设、互联融通要求;“岳西县民生工程”专题未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域名管理规定,使用非“gov.cn”结尾的英文域名,存在脱离监管问题;“安徽省商务诚信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至今未完成“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信息填报工作。

(二)政策解读水平仍需提升。部分政府网站发布的政策解读质量不高,未能就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要点,讲明讲透政策措施和办事要求,存在“为解读而解读”问题。如解读材料形式较为单一,以新闻报道稿件充当部门解读材料,同一内容作为文字解读、专家解读、媒体报道等形式发布。一些网站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关联不充分不全面,不便于公众快速查阅,有的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未相互关联,有的关联不明显不突出,有的对于不同类型的解读材料未以关键词区分标注,图片图表、卡通动漫等新形式解读总体比例不高。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仍需加强。有的地方和省直部门对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注销关停随意问题。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普查填报工作中,部分地方未严格审核把关,导致一些信息填报错误,如“太和县人民政府发布”微博、微信账号基本信息中“账号是否代表省//县(区)人民政府或国务院部门”一栏填为“否”。目前,仍有部分政务新媒体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填报,存在漏报瞒报问题。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管理。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全覆盖要求,未经审批,一律不得擅自开通政府网站,政府网站不得使用非“gov.cn”域名变相脱离监管。深入开展政务新媒体查缺补漏工作,全面梳理排查漏报瞒报情况,于2021131日前将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统一管理,做到应报尽报。同时,进一步排查政务新媒体信息填报错误问题,确保基础信息真实规范、准确无误。健全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强化日常监测,坚持严抓不懈,及时消除隐患。进一步推深做实季度检查,建立问题台账、逐项销号,推动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

(二)进一步强化内容建设。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加强政策传播,积极转载中国政府网和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力度,进一步提升解读质量,把握发布时机,及时为群众企业提供简明管用的政策解读。推进信息资源同源同根、共享融通建设,促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全面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服务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保护。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安全管理制度,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依法依规收集、使用用户信息数据,采取有效措施,全面保障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用户信息安全。进一步强化用户隐私信息保护工作,严格安全防护策略,增强技术防护能力,防止用户信息被盗用、篡改等信息安全事件发生。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迅速整改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错误、链接打不开、链接不良网站等问题,维护政府良好形象,提升政府公信力。

(四)做好2020年网站工作报表发布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先审后发”的原则,于2021115日前完成2020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填报工作,纳入信息公开目录,并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要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填报存储网站工作报表数据,进一步加强审核把关,确保内容完整规范、数据真实准确后再公开发布,并及时在互联网端“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完成填报工作。各市政府门户网站要在首页开设专栏,集中发布本地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的工作年度报表。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本次检查中得分靠前的政府网站经验做法,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整改到位,整改情况于2021120日前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3.检查得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4.政府网站互动回应检查情况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1224


附件1

 

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序号

省直厅局/各市

运行网站总数

检查网站数

存在突出

问题的网站数

1

省直厅局

54

54

0

2

合肥市

62

62

0

3

芜湖市

56

56

0

4

蚌埠市

49

49

0

5

淮南市

51

51

0

6

马鞍山市

47

47

0

7

淮北市

43

43

0

8

铜陵市

40

40

0

9

安庆市

55

55

0

10

黄山市

46

46

0

11

滁州市

53

53

0

12

阜阳市

50

50

0

13

宿州市

48

48

0

14

六安市

48

48

0

15

亳州市

40

40

0

16

池州市

45

45

0

17

宣城市

49

49

0

    

836

836

0

注:运行网站数据取自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20201117数据。

附件2

 

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政务新媒体标识码

账号名称

账号类型

结果

突出问题

1

340000M003WX0002

安徽省教育厅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不合格

2个月未更新

2

340000M007WX0007

安徽治安在线

微信服务号

不合格

3个月未更新

3

340000M017WX0003

安徽水信息

微信订阅号

不合格

3个月多未更新

 

 


附件3

 

检查得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网站

类别

分值

网站名称

政府门户网站

100

以上

市级

政府

门户

网站

14家)

芜湖市人民政府网、六安市人民政府网、池州市人民政府网、马鞍山市人民政府网、合肥市人民政府网、宿州市人民政府网、亳州市人民政府网、黄山市人民政府网、宣城市人民政府网、淮北市人民政府网、淮南市人民政府网、滁州市人民政府网、铜陵市人民政府网、阜阳市人民政府网。

县级

政府

门户

网站

50家)

宁国市人民政府网、郎溪县人民政府网、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政府网、泾县人民政府网、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网、濉溪县人民政府网、肥西县人民政府网、全椒县人民政府网、阜南县人民政府网、旌德县人民政府网、来安县人民政府网、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政府网、怀宁县人民政府网、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政府网、绩溪县人民政府网、铜陵市义安区人民政府网、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政府网、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政府网、东至县人民政府网、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政府网、阜阳市颍泉区人民政府网、青阳县人民政府网、五河县人民政府网、蚌埠市龙子湖区人民政府网、颍上县人民政府网、明光市人民政府网、灵璧县人民政府网、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政府网、天长市人民政府网、凤阳县人民政府网、马鞍山市花山区人民政府网、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政府网、黟县人民政府网、芜湖市弋江区人民政府网、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网、铜陵市郊区人民政府网、枞阳县人民政府网、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政

 

 

 

网、肥东县人民政府”网、“巢湖市人民政府”网、“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政府”网、“寿县人民政府”网、“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政府”网、“霍邱县人民政府”网、“黄山市徽州区人民政府”网、“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政府”网、“广德市人民政府”网、“含山县人民政府”网、“望江县人民政府”网、“当涂县人民政府”网。

部门网站

90

以上

24家)

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网、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安徽省统计局网、安徽省交通运输厅网、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安徽省司法厅网、安徽省广播电视局网、安徽省体育局网、安徽省监狱管理局网、安徽省医疗保障局网、安徽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网、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网、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网、安徽省黄金管理局网、安徽省审计厅网、安徽省科学技术厅网、安徽省林业局网、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安徽省公安厅网、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网。

注:检查采样时间为20201118日至1221日。

 

 


附件4

 

政府网站互动回应检查情况

 

互动回应

    

网站名称

1个工作日内答复

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4家)

合肥市人民政府网、淮北市人民政府网、亳州市人民政府网、宿州市人民政府网、阜阳市人民政府网、淮南市人民政府网、滁州市人民政府网、六安市人民政府网、芜湖市人民政府网、铜陵市人民政府网、池州市人民政府网、黄山市人民政府网、马鞍山市人民政府网、宣城市人民政府网。

省直部门网站

32家)

安徽政务服务网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网、安徽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网、安徽省公安厅网、安徽省司法厅网、安徽省财政厅网、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网、安徽省交通运输厅网、安徽省水利厅网、安徽省商务厅网、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安徽省审计厅网、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网、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安徽省广播电视局网、安徽省统计局网、安徽省林业局网、安徽省医疗保障局网、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网、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网、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安徽省监狱管理局网、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网、安徽省黄金管理局网、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信用安徽网、安徽省政府采购网

1个工作日内答复

县级政府门户网站(76家)

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政府网、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政府网、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政府网、庐江县人民政府网、长丰县人民政府网、肥西县人民政府网、肥东县人民政府网、巢湖市人民政府网、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政府网、濉溪县人民政府网、淮北市烈山区人民政府网、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政府网、砀山县人民政府网、灵璧县人民政府网、泗县人民政府网、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网、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政府网、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政府网、蚌埠市龙子湖区人民政府网、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网、五河县人民政府网、阜阳市颍泉区人民政府网、寿县人民政府网、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政府网、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政府网、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政府网、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政府网、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政府网、天长市人民政府网、全椒县人民政府网、明光市人民政府网、来安县人民政府网、凤阳县人民政府网、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政府网、滁州市琅琊区人民政府网、霍邱县人民政府网、舒城县人民政府网、霍山县人民政府网、金寨县人民政府网、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网、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网、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网、马鞍山市花山区人民政府网、马鞍山市博望区人民政府网、含山县人民政府网、当涂县人民政府网、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政府网、无为市人民政府网、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政府网、南陵县人民政府网、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政府网、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政府网、芜湖市弋江区人民政府网、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政府网、宁国市人民政府网、郎溪县人民政府网、旌德县人民政府网、泾县人民政府网、绩溪县人民政府网、广德市人民政府网、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政府网、铜陵市义安区人民政府网、枞阳县人民政府网、铜陵市郊区人民政府网、青阳县人民政

 

 

网、石台县人民政府网、东至县人民政府网、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政府网、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政府网、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政府网、怀宁县人民政府网、桐城市人民政府网、岳西县人民政府网、黟县人民政府网、黄山市徽州区人民政府网、黄山市屯溪区人民政府网。

未提供互动渠道或未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

省直部门网站

4家)

安徽省教育厅网、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网、安徽普法网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

县级政府门户网站(6家)

涡阳县人民政府网、阜阳市颍东区人民政府网、界首市人民政府网、太和县人民政府网、定远县人民政府网、和县人民政府网。

注:检查采样时间为20201118日至12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