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高新区三项举措优化土地要素配置

发布日期:2020-08-06 15:48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 作者:唐如忠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近年来,淮南市高新区牢固树立依法依规、节约集约用地理念,加强规划管控管理,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加大土地供应力度,不断提升高新区土地开发利用水平。

一是加强规划管控管理,优化用地结构。结合即将开展的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科学谋划土地利用区域,优化土地利用空间和布局结构,对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面积和建设用地规模实行总量控制,引导工业向园区集中、住宅向社区集中,优先保障产业集聚区、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用地,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项目,对未按规划履行相关审批或核准的项目,一律不予入园供地。

二是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提升土地效益产出。积极做好2020年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高新区注重实效,认真扎实,措施有力,着力强化土地管理基础工作,消化批而未供土地,处置闲置低效用地,取得了较好成效。进一步跟进已供项目用地单位,及时了解项目开竣工情况,尽快消除专网疑似闲置状态。此外,通过低效土地盘活处置盘活了一大批存量用地,缓解了用地供需矛盾。截至目前,高新区基本完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达的2020年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

三是加大土地供应,实现土地高效配置。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国大地,给我国经济建设造成重大影响,高新区分局一手抓疫情工作,一手抓土地供应工作,按项目建设需求全力做好各类重点项目及基础设施项目的土地供应工作。截至目前共出让土地约974亩,土地出让金收入约22.8亿元。划拨土地约458亩。保障了恒大新能源公司住宅项目、标准化厂房二期重点项目、南纬五路东延伸段、水仙路等路网工程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