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开展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31 14:40 来源: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张 迅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扎实推进全县禁食野生动物从业机构全部有序退出,在养野生动物得到妥善处置,连日来,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开展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工作,全力推进县内禁食野生动物从业机构有序退出。

健全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及时召开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专项工作研究部署动员会议,成立了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职责明晰、程序严密的工作机制,压实依法有序推进禁食野生动物处置工作责任。

积极宣传,强化舆论支持。开展工作期间,积极通过官方网站、移动短信平台等方式宣传好当前政策;积极联系县内各养殖户,登门拜访详细讲解政策知识,及时澄清不实谣言,安抚养殖户情绪。各养殖户均表示“支持中央决定,积极配合做好退出养殖”。

部门联动,增强工作规范。积极联合各乡镇、村以及森林公安等相关部门,共同对县内在养的野生动物进行逐养殖户清点。通过清点确定,符合本次妥善处置政策范围的共有5家养殖场,处置的野生动物主要有王锦蛇、豪猪、蓝孔雀三类品种。

扎实推进,确保处置实效。坚持属地管理、分类退出、科学处置原则,依法科学妥善处置,防范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危害等次生问题。目前,已对县内5家在养野生动物进行回收和无害化处理,共妥善处置蓝孔雀3153只、王锦蛇2198斤、豪猪216头。对养殖从业机构退出造成的合法财产损失,根据实际情况依法给予补偿,并因地制宜支持和帮助养殖人员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