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保障节庆期间森林资源安全

发布日期:2020-09-21 16:21 来源:凤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李贺文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每年的农历七月廿九日是凤台县茅仙洞秋季文化庙会日,今年受疫情影响,为有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新冠肺炎及秋冬传染病疫情风险,凤台县决定取消今年茅仙洞秋季文化庙会活动。虽然庙会取消,但群众参加庙会自发性较高,再加上进入秋季,山上野草逐渐枯黄,极为易燃,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为防止部分群众自行前往景区,对景区及周边森林安全造成威胁,凤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李冲乡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和凤台林场积极应对。

一是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制定森林防火宣传实施方案及重点节假日宣传实施方案;在主要进山入口、村驻地、道路两侧,茅仙洞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设置防火固定标牌10处,刷新及新增宣传标语30条;利用新媒体平台发放森林防火信息,前往李冲回族乡各学校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营造森林防火氛围,发放防火宣传材料6000余份。

二是建立护林防火队,加强森林防火监控设施维修保养。成立了30人组成的护林防火队,在会期期间分片布置到各防火重点区域和路口,并划分责任区,明确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一线。灭火器材和交通工具要确保完好,保持临战状态。通讯要保持畅通,随时听从调遣。

三是严格火源管理,坚持依法治火。加强野外用火管理,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努力消除各种火灾隐患。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置临时流动检查站,护林防火队员对游客进行劝返,严禁火源入山,从源头上治理火源,提倡文明旅游。

四是严格值班报告制度,加大违法案件查处。认真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制度,统一核实、上报和发布所有火情信息,确保上下通讯联络畅通,准确掌握防火工作动态,及时报告,及时与应急部门联系,及时调度指挥,及时通报天气情况,排查火灾隐患,发现问题采取措施限期整改,严肃查处违规违法案件。联合应急、公安部门加大督查检查力度,遇有火情要严格按规定启动扑火预案,科学指挥,保障茅仙洞风景区庙会期间森林资源的绝对安全。

五是加强巡查督查力度,时刻绷紧防火救灾这根弦。局主管部门定时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巡查督查,查看护林防火队员是否在岗在位,防火器材是否能妥善保管维护,应急预案是否完善。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森林防火相关责任部门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