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八公山区分局紧扣职能助力区域安全保障

发布日期:2020-11-27 10:57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八公山区分局 作者:赵樱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2020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八公山区分局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职能职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保汛期安全。结合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编制《八公山区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制定地质灾害隐患点“一点一策”应急预案。向地灾隐患点群众发放地质灾害“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提高群众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入汛以后,严格执行地质灾害巡查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防灾责任人、群测群防员和应急值守人员上岗到位,对地灾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落实警戒措施。

二是扎实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保林区安全。在林区广泛布设森林防火宣传栏和条幅,张贴《八公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发布林区禁火令的通告》,在主要路口树立防火宣传牌,向进山的游人和周边群众宣传森林防火政策和防火知识,提高公众的防火意识。每周定期不定期巡查辖区内林场森林防火工作,切实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护林员用除草剂定期清理防火通道和隔离带。定期对防火器材进行隐患排查,提前做好各项扑火物质准备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防火期内所有护林员手机24小时畅通。严格执行火情上报制度,确保火情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及时曝光违规用火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对上坟祭祖人员逐一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督促其自觉履行防火义务。

三是深化矿山安全风险隐患防控治理,保矿山安全。在非煤矿山附近设置安全围栏、安全警示牌,公开举报电话、信箱,提高群众保护自然资源意识。开展每周不少于两次的定期不定期动态巡查,一旦发现非法盗采现象,及时上报、及时制止,及时通报、及时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