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三个抓手”优化八公山景区环境助推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30 11:52 来源: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朱玉兵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寿县八公山位于寿县北郊,境内不仅有国保单位淮南王墓、全国十大趣泉珍珠泉、4A级风景区八公山森林公园,还有质地极佳的紫金石。2020以来,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三个抓手”优化八公山景区环境,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八公山。

一抓环境整治。全力开展风景区及矿区周边环境整治,采取停、关、封等强有力的措施,及时启动对石料开采加工污染企业整治,关闭了石灰窑、采石场、石料加工等污染企业72个,封闭了进入矿区道路42条。

二抓矿山治理。2020年以来,共完成81个“绿盾2019”监测图斑整改,通过爆破削坡降坡、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机械清理危岩松石、消除边坡冒顶、机械挖渣运渣、机械推土、回填平整、修建治理区水泥道路及泥结石道路、蓄水塘、排水沟、拦石网封闭、覆土绿化、建设果园等一系列治理措施,落实修复7处矿山,共完成2158亩矿区治理,栽种绿植71000余棵,植绿面积达1900余亩。

三抓项目实施。扎实抓好八公山风电植被恢复项目实施,完成24台风电塔基拆除,栽种适宜区域生长的乌桕、黄连木、五角枫、三角枫、石楠等树木14155棵,客土覆土量达38584立方米,在坡面区撒播草籽371斤,在14公里森林防火道路两旁栽植树苗15640棵,修复生态面积达137亩。该项目已于2020年8月底通过省、市、县三级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