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众兴镇多措并举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发布日期:2021-03-29 11:18 来源: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徐苑苑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寿县众兴镇着力强化底线思维、持续加大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力度,对“存量”和“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度的措施抓好问题整改,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念好耕地保护“紧箍咒”,形成工作合力。成立镇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村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专班,全面梳理摸排新增及存量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通过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明确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目标,通过思想上认识,措施上落实,为坚决打赢耕地保护这场硬仗凝聚攻坚合力。

筑牢耕地保护“防火墙”,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微信、村民广播、宣传栏、QQ群、制作幻灯片等方式,广泛宣讲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及《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宣传《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帮助群众提高保护耕地、依法建房的法律意识,从源头上杜绝未批先建、少批多建、批东建西等乱占耕地问题,为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凝聚共识。据统计,众兴镇共投入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宣传经费2.36万元。

扣紧耕地保护“责任链”,压紧工作责任。严格执行日调度、日通报制度,每天召开专项调度会议,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一线部署、村街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工作专班逐宗逐项检查指导并通报摸排整改进度。严格按照《土地和城乡规划违法行为管控网格化管理》模式,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对敷衍应付、作风漂浮,情况弄不清、工作抓不实的镇村干部,予以坚决问责。确保整治工作落地见效,为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增压加力。

打好耕地保护“攻坚仗”,细化整改措施。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规范农民建房行为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严格按照农村宅基地审查报批一站式服务机制和部门并联审查机制,严格规范农民建房行为。成立专门监管小组,对日常巡查和排查中发现的未批先建、少批多建、批建不符行为,及时制止并下发停止违法建设行为通知书,要求违建主题停工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限期拆除、恢复原貌,坚决遏制和打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恶意占地等乱占耕地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