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潘集分局“三个坚持”扎实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9-07 11:33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潘集分局 作者:杨如涛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潘集分局把加强村庄规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依据《安徽省村庄规划编制指南(2022年版)》、《淮南市村庄规划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扎实有序推进潘集区村庄规划编制,助推区域乡村振兴。

一是坚持立足实际,分类推进。对城镇开发边界外的自然村实地调查,全面分析其区位、建设用地规模、空心化程度等要素,按照提升型、稳定型、收缩型和撤并型对自然村进行分类;结合行政村区位条件、历史文化、发展趋势等因素,按照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集聚提升类、搬迁撤并类、其他类完善行政村分类。分类推进村庄建设,加快推进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编制规划,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尊重民意。依据村庄的区位条件、发展现状和村庄类型、村庄定位等,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动员熟悉当地情况的党员、村民代表、乡贤能人参与规划编制,做实用、管用、老百姓看得懂的规划,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实用性。

三是坚持多规合一,完善布局。根据村庄分类成果和践行“两山理念”,贯彻落实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结合村民意愿,认真开展区域村庄布局研究,确定生态用地布局和规模,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截至目前,已开展17个村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2个村庄市级专家组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