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聚焦”增强部门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22-11-22 14:38 来源: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缪长龙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着力聚焦加强四个方面工作,切实增强部门履职能力,积极展现新作为、奋进新征程,助推县域发展取得新突破。

聚焦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促进人员素质提升。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领导班子到分管股室、单位授课学习机制,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委会集中学习4次,专题研讨交流1次,举办局党组书记宣讲二十大精神党课1次,各支部组织分别开展集中学习7次,全局干部职工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撰写心得体会100余篇,全县自然资源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聚焦要素保障提质增效,夯实县域发展基础。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围绕产业集群发展和区域中心建设,科学合理布局各类产业项目,促进城乡协同发展;增强项目建设保障能力。成立项目用地保障服务工作组,与乡镇、开发区以及发改、经信等相关部门建立“星期六”会商机制,及时掌握需建设项目详情,提前谋划做好征地拆迁、规划选址、用地指标等要素配置;加快土地供应节奏,着力以“集体经营性用地上市”“以租代征”改革为抓手,不断促进项目土地供给,提高供地效率;四是推行节约集约用地,按照年度处置500亩目标切实优化存量指标,为产业基地内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腾出空间;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实行县、乡镇、村三级统筹,立足村庄实际,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规划,优化乡村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和建设空间,助力乡村振兴;严抓自然资源管护,不断完善执法监察管理机制,加强全县自然资源网格化管控,充分运用“国土云眼”监控平台展开常态化巡查管理,严厉打击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行为,同步推进“保发展、保资源”。

聚焦民生服务水平提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房地一体工作力度,强化相关股室、直属单位与各基层中心所联动协作,全面推动完成房地一体登记任务,着力将自然资源领域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县行政服务大厅窗口服务范畴,促进形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并逐步将审批事项融入“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平台,力争实现不见面审批;实行不动产登记服务“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和交易、登记、纳税并行办理,实现登记领域线上线下同步办理,精简办证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大力推广“交地(房)即发证”。

聚焦遵章守纪改进作风,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资源事业的根本保证,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扎实开展廉洁警示教育,严格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坚决抵制歪风邪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底线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加大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干部职工依法履职,秉公用权,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纪律防线、制度防线、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