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2020年局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6 08:55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汪勇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寿县、凤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毛集实验区国土资源局,

各分局,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根据局党组要求,现将《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局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323

 

 

 

 

 

 

 

 

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局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市委、市政府、省自然资源厅的有关要求,根据《安徽省自然资源厅信访工作责任制暂行规定》,切实做好我局2020年度局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期间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四下基层”做法,大力推行“四门四访”,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密切联系群众,推动事要解决、怨要纾解,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制信访,为建设美丽淮南创造和谐稳定的自然资源环境。

二、工作安排

(一)接访人员。接待群众来访的局领导为副县级以上干部,局相关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陪同接访。

(二)接访时间。每位局领导每季度接访1天,每年不少于4天时间。在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增加接访频次,遇有重大信访事项随时接访,实行“ABC”接访制度(具体时间见附件)。

(三)接访方式。局领导接访可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也可带案下访等方式进行。

1.定点接访。定点接访地点安排在局信访接待室,局法规监察科统筹安排,协调实施。

2.重点约访。重点选择具有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的疑难信访事项,局法规监察科与相关县、区(分)局沟通协调后,将约访事项基本情况,约访方案报局领导,经接访局领导审定后组织约访。

3.带案下访。对局法规监察科梳理的重点信访案件,由局领导带案下访督办,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局法规监察科跟踪督办。

三、接访事项办理

(一)接访后,局信访室根据接访领导要求,将信访事项交由县、区(分)局、局有关科室、事业单位办理,由承办单位负责向信访人反馈结果,并报局信访室留存。局信访室负责做好业务指导。

(二)局各相关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陪同领导接访,负责有关政策法规的解释、宣传,督促指导相关县、区处理好接访事项。

(三)局信访室负责接访事项、留存接访资料,汇总办理情况报接访局领导。适时通报局领导接访信访事项办理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局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是领导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信访工作责任制的具体要求,是加强社会治理的有效举措。局机关相关科室、事业单位和各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积极协调配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提升工作质量。接访事项和接访方式确定后,局相关科室、事业单位和有关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充分做好准备。接访领导要在接访期间排除干扰,集中精力接访,协调处理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三)确保接访效果。局领导接访处置意见确定后,局机关相关科室、事业单位和相关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抓好工作落实,责任到人,要求到位,确保局领导处置意见得到有效落实,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到案结事了。

 

 

附件:1.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局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安排表.xls

       2.局领导接访登记表(附表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