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发布日期:2020-04-22 09:40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苏婕妮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淮地灾办〔20203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淮南市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421

 


淮南市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淮南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结合2020年度地质灾害汛前调查结果,制定淮南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一、全市重要地灾隐患点情况和2020年发展趋势预测

2020年经汛前调查鉴定,全市确定了19个市级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见附件),其中大通区2处、八公山区6处、谢家集区2处、凤台县4处、寿县5处。我市地质灾害发生类型以岩溶地面塌陷、山体崩塌、滑坡等突发性地质灾害为主。

根据气象部门汛期气候趋势预测,预计我市2020年汛期气候年景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阶段性、区域性旱涝灾害较多,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因此我市汛期要加强天气研判和预测,做好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2020年地质灾害主要防范区段、威胁对象与范围

(一)岩溶地面塌陷

主要发生地段为八公山土坝孜、大瓜地、谢家集范圩村、九大地区以及凤台政务新区,预测情况为:灾害程度将与汛期降雨量呈正比关系,降雨量越大发灾程度越强,同时与矿山疏排水存在密切关系。

(二)采空地面塌陷

主要沿矿井周围及采区分布,危险区段为淮河以南老矿区、潘集矿区、新集矿区、张集矿区、顾桥矿区和谢桥矿区的采空塌陷区。直接威胁对象为塌陷区范围内的村庄和居民。该类灾害影响范围较广,危害较大,在汛期应加强监测和防范。

(三)山体崩塌与滑坡

主要分布在山体岩石裸露区,集中于上窑山、八公山、烟墩山、禹王山一带,主要威胁周边居民行人安全。上窑山、八公山的山体是重点防范地段。

三、2020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2020年地质灾害主要防范期为5-9月份。地面塌陷(包括岩溶塌陷)、滑坡与崩塌灾害主要发生在主汛期,尤其是暴雨时段和暴雨过后的一段时间发灾的概率最大。部分小型山体崩塌、滑坡、采空地面塌陷、岩溶塌陷与采矿活动和工程建设有密切关系,发生时间具有不确定性。

四、地质灾害监测和预防责任

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规定,县、区人民政府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主体,要将本县、区范围内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防工作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同时报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备案。对于采矿活动和工程建设等人为因素引发的或者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按照“谁引发、谁治理”原则,由灾情引发者负责治理。采矿企业按照“先搬迁、后开采”的原则,将因采煤和矿山疏排水可能造成地面塌陷范围、时间和程度有关资料向地方政府部门报告,同时对影响范围内的村庄、学校等群众居住、生活和工作设施提前搬迁安置,将灾害监测和预防以及治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属地人民政府负责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五、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明确责任,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对本行政区域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按照《安徽省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建设技术要求》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各级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应负责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各有关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有关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制定年度防灾方案。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应依据地质灾害汛前调查成果,结合省、市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制定出本辖区、本系统切实可行的年度防灾方案和重点隐患点的应急预案,经同级政府批准后实施。年度地质灾害防灾方案要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要明确预报预警方式、躲灾避险线路、临时安置地点和自救互救方法,并落实到单位和群众。凤台县要在汛前组织放牛山崩塌地质灾害点应急预案演习,如果灾害发生,真正做到能高效有序地组织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各县、区政府要根据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需要,结合当地财力,安排一定的地质灾害防治专项经费,专项用于地质灾害调查、监测、预防、转移避险、群测群防人员误工补助和本级政府负责的地质灾害危险点的治理。

(四)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1.开展地质灾害巡查和督查工作。在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内,各级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地质构造复杂的乡镇、学校、居民点、交通干线、旅游景区、重要工程等进行巡查和监测,做好预警预报工作。对于高度危险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各县、区政府要划定危险区,设立警示标志并予以公告。应将“地质灾害防治明白卡”、“地质灾害防治避险卡”发放到每户受威胁的群众手中,宣传普及防灾常识,增强群众的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2.认真落实汛期值班、监测、速报制度。在汛期,各级政府要实行24小时值班,在地质灾害发生时,各县区、乡镇人民政府应落实好速报制度,在2小时内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根据灾害发生的具体情况做出应急安排,并启动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不允许任何单位、任何人以任何理由瞒报或不报,如有发现,依法查处。

3.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准备工作。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避险救援准备工作,发现灾害隐患和发灾征兆后要及时采取措施,划出警戒线,设立明显警示标志,向当地人民群众发布公告,组织撤离危险区。落实避险救灾机构、物资、设备、资金、人员和场所。建立转移避险工作机制和应急技术专家队伍,确保灾害发生时能够有序、高效地开展救援工作。

(五)加大重要地质灾害治理力度。

对市排查鉴定为地质灾害隐患点所在的各有关县、区,要按属地原则,切实落实防灾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防灾预案。相关责任单位应将具体治理方案、措施、时间、经费及责任人员进行落实,并在51日前报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六)提高地灾监测预警预报水平。

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合作,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分析会商,努力提高地灾气象预警预报水平和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立畅通的信息传递渠道,充分利用广电、电话、手机等有效渠道,保证地灾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快速传递到县、乡、村、组防灾责任人、群测群防监测员和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和单位,不断提高预报的覆盖率。

 

 

附件:淮南市2020年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


附件:

淮南市2020年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

序号

灾害点基本情况

危险

等级

主要威胁对象

防治

措施

建 议

灾害点位置

类型

1

上窑村崩塌

崩塌

小型

行人

车辆

工程治理

 

2

大通区垃圾站

崩塌

崩塌

小型

厂房

设备

工程治理

 

3

范圩村岩溶塌陷

岩溶

塌陷

小型

行人

群测群防

 

4

十涧湖西路崩塌

崩塌

小型

行人

群测群防

工程治理

5

八公山南塘路2号崩塌

崩塌

小型

行人

车辆

工程治理

 

6

八公山南塘路3号崩塌

崩塌

小型

行人

车辆

工程治理

    

7

大瓜地岩溶塌陷

岩溶

塌陷

小型

居民

群测群防

 

8

八公山区土坝孜统建楼岩溶塌陷

岩溶

塌陷

小型

居民

群测群防

搬迁避让

9

杨家地岩溶塌陷

岩溶

塌陷

小型

居民

群测群防

 

10

八公山国家地质公园二十四节气文化广场崩塌

崩塌

小型

游客

群测群防

工程治理

11

烟墩山崩塌

崩塌

小型

居民

群测群防

清除浮石

12

放牛山滑坡

滑坡

小型

居民

群测群防

 

序号

灾害点基本情况

危险

等级

主要威胁对象

防治

措施

建 议

灾害点位置

类型

13

山口村1#崩塌

崩塌

小型

居民

工程治理

 

14

山口村2#崩塌

崩塌

小型

居民

群测群防

工程治理

15

凤凰山东部崩塌

崩塌

小型

居民

群测群防

 

16

东山崩塌

崩塌

小型

居民

群测群防

 

17

西套山

李传伟滑坡

滑坡

小型

居民

群测群防

安装监测设备

18

西套山

李传宏滑坡

滑坡

小型

居民

群测群防

建排水系统

19

寿县郝家圩滑坡

滑坡

小型

居民

群测群防

清除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