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花木兰”

发布日期:2020-02-10 11:12 来源:淮南高新区管委会 作者:吴祥珍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她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工委号召,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这就是巾帼不让须眉的花木兰——三和镇挂职党委副书记张敬。

张敬,女,中国共产党党员,1980年11月出生,2018年12月下派挂职担任三和镇党委副书记,包保横塘村和安理社区。有召必回,有战必应。大年初一,张敬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带领她包保的横塘村和安理社区干部共同抗击疫情。疫情面前,危难时刻,她争当攻坚克难“尖刀兵”、疫情防控“战斗员”,通过村居广播、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叮嘱群众少聚会,勤洗手,多通风,出门必须戴口罩。挨家挨户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连日来,她每天早早出门,中午赶回家扒几口饭,又匆匆赶回疫情防控点。她与村居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共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为横塘村22户五保户上门消毒;劝导丧事简办3家,喜事改期1家;在防控劝返点上,对来往行人体温进行测试,进出车辆认真排查登记;在安排安理社区每个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对出入人员及车辆进行管控;多方筹集防控物资,为村民、居民和物业管理人员配备口罩800多只,酒精21桶,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有一次,张敬在安理社区摸排时,发现有一家4口存在1月25日自驾在武汉黄陂区停留一周的异常情况,2月2日下午在她的劝说下做到居家隔离,张敬主动上门为送去新鲜蔬菜、口罩、84消毒液、温度计等物品,让他们安心在家度过隔离期,为周边群众的生命安全撑起一片蓝天。

张敬连续多日坚守防控一线,每天工作都在10个小时以上,加上近日阴雨低温,自己也累得感冒了,同事们都劝她回家休息,她却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悬挂横幅、巡逻喊话,值守劝散,防疫消毒……十几天来,她白天黑夜“连轴转”,带着村居23名党员志愿服务队,穿梭在村庄和小区之间,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践行镇党委副书记的担当,体现基层工作者的责任,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三和镇 吴祥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