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战洪护平安  守土保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27 18:06 来源:办公室 作者:陈元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战洪护平安  守土保发展

——安徽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防汛救灾工作侧记


7月27日,安徽省淮南市依旧阴雨缠绵。两天前,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自7月25日12时起,安徽省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地区进入紧急防汛期,7月27日前沿淮淮河以南仍多降水过程,防汛抗洪到了最紧要关头。

27日上午八时,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猛带着该局第五批抽调下沉毛集实验区参与防汛巡堤查险工作的10名同志,赶到位于淮南市毛集实验区的淮北大堤焦岗指挥所孙台乔口防汛值守点,和前一天晚上已值守夜班12小时的第四批10名巡堤查险同志顺利做好交接登记,开始一天的巡堤查险工作。

根据淮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汛情通告,淮河正阳关站、田家庵站、迎河集多个站点水位持续超警。巡堤查险加密一分,大堤及堤外群众就安全一分。


下沉一线 紧急驰援淮北大堤

家住毛集实验区焦岗湖镇孙台村的孙多爱,是该村村支部书记,自7月20日接到防汛任务后,带领17名村民已经连续多天上坝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孙多爱介绍,紧挨淮北大堤的孙台村共计814户村民3219人,“守住大堤,就守住了我们村3000多口人。我们守的是我们自己的家,你们从市里大老远来是来帮我们守家的!”

7月24日,淮南市委市政府召开防汛工作会议,紧急部署抽调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力量下沉各县区参与防汛巡堤查险工作。根据全市统一安排,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连夜抽调系统63名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下沉至包保的淮南市毛集实验区,协助地方负责淮北大堤孙台、乔口两个防汛值守点的巡堤查险工作。截至7月27日上午八时,已有来自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的50名党员干部,由局分管领导带班,分批日夜轮班至淮北大堤焦岗指挥所孙台乔口防汛值守点进行24小时巡堤查险工作。剩余13名同志业已整装待发。

“本次抽调的63名同志,要求绝对服从地方政府统一安排和指挥,绝对不给基层增添负担,按照日夜两班制及时到岗到位,在当地有防汛抢险经验同志的指导下,迅速熟悉掌握巡查方法和要点,协助开展巡堤查险、转移安置群众、排险除险等各项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跃山向抽调下沉人员强调。


立足职能 织牢地灾防治安全网

汛期连续的降雨,使得岩土体含水量饱和,极易引发地质灾害。

6月29日上午9时10分,位于淮南市八公山区土坝孜岩溶塌陷点复发塌陷坑,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于10时15分到达现场开展应急调查和处置。7月18日18时,土坝孜岩溶塌陷隐患点监测员接群众报告隐患点隔离网周边出现一处塌陷坑,且原塌陷坑范围有所扩大,19时土坝孜街道立即组织新发塌陷坑周边1户4人转移避险。自6月29日发现塌陷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经协助当地政府对塌陷坑周边共5户15人采取紧急转移避让措施,未造成人员伤亡。

7月21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派专家组赴淮指导险情处置工作。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公山区土坝孜岩溶塌陷点复发塌陷坑采取的避险转移、隔离防护、专业调查等应急处置措施得到了省厅专家组的充分肯定。“目前,根据省厅专家组的建议,结合该地区岩溶塌陷发育发展情况,我们已对塌陷坑外围采取安装隔离网措施,防止人员进入危险区域,组织地勘单位专家开展了应急调查工作,同时加强了对塌陷区域的监测和巡查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汛情就是命令,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而言,自5月1日汛期开始全系统干部随时随地待命。入汛以来,该局严格执行汛期地质灾害防治24小时值班制度,已组织各级地质灾害防治人员对全市1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计巡查1400余人次,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研判气象预警,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9次。同时,在前期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基础,结合气象部门预测、地质专家意见,向地质灾害防治形势较严峻的市辖凤台县、八公山区人民政府逐一提出进一步加强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工作的意见建议,按照“一点一策”要求向全市1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负责人发放了《防灾明白卡》,向受威胁群众发放了《避险明白卡》。

救灾重建 打好工作“提前量” 

7月20日,为保淮河安澜,毛集实验区董峰湖扒口泄洪,行洪区低洼地千余群众安全转移,董峰湖3.5万亩良田瞬间被洪水吞噬。除毛集实验区外,淮南市辖寿县、凤台两县均面临受灾人口转移安置、农作物和房屋损坏、耕地损毁等严重灾情。这些天,作为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一把手”的孙跃山,一边安排部署投入全市防汛工作,一边召集受灾较严重的寿县、凤台县和毛集实验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同志,就地商讨研究救灾与重建问题。

“大水退后,灾后重建首先面临就是土地复垦、房屋重建、用地保障等问题,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必须打好工作'提前量',这是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孙跃山说。

7月26日下午,寿县、凤台县和毛集实验区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立立即着手统计辖区内准确的受灾情况,同时围绕辖区损毁房屋、基础设施、耕地等恢复和重建工作,和区发改、水利、交通等部门密切对接。7月27日下午,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改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市一级灾后重建项目谋划座谈会举行。

据悉,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在熟练掌握和运行自然资源政策法规基础上,强化对各地村庄规划和农房重建选址工作的指导,强化对灾毁耕地复垦工作的分类处置,强化灾后重建项目用地保障,全力支持地方灾后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