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25 15:17 来源: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 作者:张祝丰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9月25日上午,淮南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政府副市长汤传信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市中院、市农业农村局等20余家市直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孙跃山主持会议。

动员会上,孙跃山介绍了淮南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前期开展情况,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部际协调机制办公室《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汤传信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要信心坚定、态度坚决、行动果断的将清理整治工作抓紧抓实、稳妥推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淮南市落地生根。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配合。按照“市级抓监管和审核、县级抓落实、乡镇抓摸排”的责任分工体系,狠抓落实,各县区(管委会)要成立工作专班,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清理整治工作有序推进。要坚决遏制增量,确保摸清存量。要将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当务之急,对新增问题“零容忍”,对于顶风违建、屡禁不止的,要敢于亮剑,动真碰硬,对乱占耕地正在违法建房的,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的,一律由乡镇人民政府依法责令立即停止。拒不执行的,依法追究责任。对包庇纵容、失职渎职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问责处理到位,全面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问责曝光。清理整治摸排工作全程接受纪委监委监督。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向纪委监委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各地在摸排工作发现相关违法违纪行为线索,要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下级党委政府的监督检查,对摸排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避重就轻、摸排不实、填报不认真的,要公开通报;对问题严重的,要约谈相关负责同志。要做好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及时了解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解释引导工作;要继续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及时为基层群众答疑解惑,营造保护耕地和粮食安全的浓厚舆论氛围;同时做好相关的政策说明和问题的释疑解惑,有效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和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