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部署实时精准监测 探索岩溶塌陷临灾预警

发布日期:2020-11-20 17:16 来源:地质勘查管理与灾害防治科 作者:苏婕妮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今年汛期期间,持续强降雨导致八公山区土坝孜区域连续复发岩溶塌陷4处,根据相关专家现场调查研判,此次险情的主要成因为灰岩地下水位波动较大,地下水位快速升降在岩土界面形成真空吸蚀的负压造成上覆土体塌陷。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安徽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利用前期地质勘查项目建设的水文监测孔,开展地下水水位动态监测。此次计划安装ZKGD2000-M型地下水监测设备3套,可以24小时不间断记录地下水水位变化情况,并将数据实时发送至监测主机。大幅缩减了人工监测人力物力成本,提高了监测数据的实时性,为开展岩溶塌陷预警预报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积极利用土坝孜地下水水位动态监测成果,联合相关技术单位进一步分析研究该地区岩溶发育情况、探索开展岩溶塌陷预警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