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担使命 “三严”要求显担当——记全市“十大扫黑除恶先锋”邵鹏

发布日期:2020-11-27 16:49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刘银昌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邵鹏是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的一名执法人员,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以严肃的政治站位、严谨的工作作风、严格的自我要求,深入自然资源领域,主动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为我市遏制涉土涉矿违法多发势头、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3年来,邵鹏通过土地矿产违法案件查处主动摸排到涉黑涉恶线索4条,并及时组卷向公安机关及市扫黑办移交,协助市扫黑除恶有关机构,核查全市重点涉土案件4起;主办或参与办理涉土涉矿各类案件85起,涉及土地面积1183.84亩,罚款710.36万元。

严肃站位,勇担重任无私奉献

有着二十余年工作经验的邵鹏,是一名“老执法”。在接到参加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任务后,为确保迅速进入“角色”,邵鹏拿出平时办案“死磕”的劲头,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行业治乱的安排部署精神,深入学习来自全市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同志的线索摸排方式方法和案件办理要点。那段时间,同事们都已经习惯了邵鹏的状态:白天跑现场核查,晚上在办公室写案卷。同事们笑说邵鹏“太拼”,邵鹏总是笑笑说:“不拼,哪能跟得上?”

严谨工作,确保每一个细节经得起检验

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至关重要,而每一条线索无不是经历“云山雾绕”到“初现端倪”。如何“拨云见雾”?那就是严谨、严谨、再严谨。“你锁定的每一个细节必须经得起各方的检验!”邵鹏说。在摸排市扫黑办移交的田家庵区三和镇境内涉及违法用地的涉黑线索中,由于该宗违法用地发生时间较早,许多证据材料无法直接取得,且有关知情人员长期不在淮南,难以取得联系。邵鹏一方面多方走访相关单位和人员,通过利用历史的影像图比对,搜集以往的资料充实证据;另一方面想方设法联系到知情人员,耐心宣传政策,说明利害关系,使其主动回到淮南,配合调查工作。与此同时,邵鹏深入钻研法规政策,多番向专业的法律人士咨询,最终得以将案情梳理清楚,及时依法将涉嫌犯罪情况向公安部门移送。

严格要求,做自然资源忠诚卫士

邵鹏是单位业务骨干,是所在支部纪检委员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纪委委员。参加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邵鹏身份又多了一重,他始终牢记一名自然资源人的职责,并以严格的自我要求,践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职责使命。2020年3月,邵鹏在对潘集区潘集镇境内一宗土地违法案件调查中,发现违法行为人为了牟取暴利,以稻田养虾为名,在耕地上开挖水塘,占用耕地面积13.11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面积2.47亩,造成该宗土地土壤破坏和环境污染,种植条件严重毁坏,无法耕种。那时正值我市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期间,但邵鹏依然多次赶赴现场,进行实地踏勘,对违法用地面积进行甄别,不仅对直接破坏的耕地面积进行调查、测量,而且对受到污染、影响,无法耕种的土地也进行了处理。在收集完善当事人涉嫌犯罪的资料后,及时依法依规移送公安机关,同时向市扫黑办进行移送。邵鹏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中,主动担当,从不推诿,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用责任和担当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淮南日报 记者 刘银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