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四个强化”全力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

发布日期:2020-11-30 11:53 来源:自然资源监管科 作者:张继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2020年以来,淮南市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以“四个强化”举措,全力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2020年省自然资源厅下达淮南市2009-2017年批次批而未供土地整改任务为4464亩,截至10月底,已完成整改面积4543亩,较去年提前2个月完成整改任务。2020年省自然资源厅下发闲置土地处置任务为1418亩以上,截至10月底,全市已处置闲置土地面积2249亩,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处置任务。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结合机构改革,整合土地批后管理、规划批后管理和规划核实工作职责,单独设置自然资源监管科室。全面梳理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工作流程各环节各事项,制定新的权力事项清单,明确权力事项和实施机构;探索制定批后监管责任清单,本着权责统一的原则,明确各环节主体责任,防止出现监管空白和监管失责。

二是强化技术支撑。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为基础,采用统一的测绘基准和系统,整合各类空间数据以及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中产生的各类审批数据,统一录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结合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逐步形成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为批后监管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三是强化组织调度。逐年度、逐宗地、逐个项目梳理处置任务,摸清每宗地批准年限、位置、面积、所在县区和未供原因,在此基础上分类造册,明确县区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任务,以文件形式下发各县、区。将各县区处置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县区每月上报处置进度,不定期通报各县区任务完成情况,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逐宗解决。

四是强化服务保障。推动“多测合一”、“多证合一”、“多审合一”,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加大与招商部门和县区政府对接力度,主动服务招商引资项目,探索“伴随式”跟踪服务,为各项目提供法律、政策和要素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