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抓”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03 15:54 来源:用地规划科 作者:穆红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一是组织保障抓机制。成立乡村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调研县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听取县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化解产业发展与用地保障、基本农田保护与村庄建设、村庄安全与生态保护等矛盾,确保村庄规划符合实际并能落地实施。

二是政策支撑抓落实。围绕正在开展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生态治理、低效用地开发利用,按需有序推进了14个村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三是先试先行抓示范。选取田家庵区曹庵镇庞祠村、柳树村、大树村、轩岗村、老圩村5个村庄作试点,从目标定位、国土空间布局、土地用途管制、产业发展引导、土地综合整治、数据信息交汇等内容进行研究探索,率先打造一批能用、管用、好用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

四是多元塑造抓特色。深入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重点打造了八公山区闪冲回族村特色村寨、寿县隐贤老街(传统村落)的哈德门、董子文化广场、当铺巷等旅游景点,将乡村文化与传统村落旅游资源融入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结合当地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对文物古迹、古树名木、古建筑加以重点保护和修复开发,以“实、朴、净、美、靓”打造乡村旅游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