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印发《村庄规划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1-2023年)

发布日期:2021-09-03 10:52 来源:用地规划科 作者:穆红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日前,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五部门联合印发《淮南市村庄规划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提出结合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完善村庄分类和布局,2021年开展69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13个市级试点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初稿和专家评审工作。试点村根据人口流动、产业发展、村庄定位等确定村庄建设用地规模,允许在不改变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主要控制指标情况下,优化调整村庄各类用地布局。2022年完成172个集聚提升类及有条件有需求村的村庄规划编制,依据村庄规划实施规划许可和用途管制。2023年完成273个其他应编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建立“详细规划+规划许可”和“约束指标+分区准入”用途管制制度并予以实施。

《方案》要求各单位协调配合抓落实。县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切实加强对村庄规划工作的领导,保障规划工作经费及人员力量,建立并发挥县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的乡村规划编制委员会作用。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发展改革、财政、文化旅游等部门要在同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立足职能,密切配合,形成村庄规划工作合力。

《方案》强调项目跟着规划走。加强项目支持,以落实农业农村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景观提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项目为抓手,向要编制村庄规划的村庄优先安排项目,将其纳入到“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