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作风 塑能力 防风险——淮南市局持续锻造新时代不动产登记铁军

发布日期:2022-08-01 16:22 来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作者:曹多余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近年来,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创一流营商环境为引领,不断加强不动产登记队伍自身建设,对标对表“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要领,坚持强作风、塑能力、防风险,实现队伍建设和不动产登记工作“双提升”。淮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先后被淮南市总工会授予2021年度“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被淮南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评为2021年度“改革创新窗口”,获得“淮南市第十九届文明单位”“淮南市诚信单位”“淮南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多项荣誉。

一是党建引领强作风。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党建、业务“双强”党支部,持续强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建立党建、业务“双强”党支部每周理论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创新学习载体,激发党建工作和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新活力。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出“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党员示范岗”等各项便民利企实招。制定《坚持党建引领 改进工作作风实施方案》,围绕业务能力提升、增强为民为企服务意识、廉政风险防控、加强数据安全和信息共享、规范档案管理、稳妥高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八大方面,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建立奖惩机制,竭力打磨一支政治过硬、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的新时代不动产登记队伍。

二是创优服务塑能力。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持续创优不动产登记服务“淮南模式”中,坚持自我加压,在环节少、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上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能力。以省级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为契机,推行不动产登记“服务先锋”“企业服务专员”“巾帼服务标兵”等系列举措,扎实开展“皖美登记”示范窗口创建,争做“皖美登记人”,全面增强不动产登记人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和获得感。深入开展“以案带考 以考促学 以学提能”活动,持续抓实“局长走流程”、“主任窗口坐班”活动。定期开展不动产登记业务讲座,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现场业务培训。建立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及疑难杂症会商机制。举办“创一流营商环境 争做‘皖美’登记人”演讲比赛、“最美巾帼 岗位能手”表彰大会暨礼仪培训等活动,激发不动产登记人干事创业热情、增强业务本领、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健全制度防风险。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谈心谈话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严于律己,树立正确“三观”。以滁州“张雨杰案”为镜鉴,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排查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形成风险提示清单、制度“补丁”清单、“十做到”正面清单和“十禁止”负面清单,制订并印发不动产登记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手册,保障中心职工人手一册。建立办件业务回访制度,查遗补漏,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度严肃查处。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的监督举报渠道,构建立体监督体系,筑牢风险防范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