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版图知识

发布日期:2019-07-17 09:14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国家版图知识

 

国家版图意识:主要指公民对国家疆域的认知、认同和自觉维护的意识。

这个概念的兴起,源于2016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地图管理条例》,它标志着以地图为核心载体、全民多数参与的国家版图意识教育的新时代已经开启。

地图作为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体现着一个国家在主权方面的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

认识中国版图

    中国版图的形状常被人们比喻为头朝东、尾朝西的昂首挺立的雄鸡。

从地图上看,中国是个海陆兼备、幅员辽阔的国家。中国位于北半球,处在世界最大的大洲——亚洲的东部,东临世界最大的大洋——太平洋,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中国在世界上的地理位置

   完整的中国版图由中国大陆、沿海岛屿及濒临的海域组成。我国海域中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有7300多个,其中,钓鱼岛、赤尾屿是中国最东端的岛屿;散布在南海中的岛、礁、沙、滩等总称“南海诸岛”,是中国最南端的岛屿群,依照其地理位置又分为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

  中国的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千米,占地球陆地面积的1/15,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我国陆地边界长度约2.2万千米。

  濒临中国陆地的海域有渤海(内海)、黄海、东海、南海和台湾以东的太平洋等辽阔的海域。渤海、黄海、东海、南海连成一片,呈弧形环绕在我国大陆的东面和东南面。我国大陆海岸线长度约1.8万千米。


中国疆域

      中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很大,南北两端最大距离约5500千米。这么大的跨度,使南方、北方获得的太阳光热有显著差异,形成了冷暖不同的气候。冬季,当北方大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时候,我国的最南方依然温暖如春。我国疆域的东西跨度也很大,东西两端最大距离约5200千米,东西时差达4小时。这意味着当灿烂的朝霞洒满祖国最东部的乌苏里江时,西部的帕米尔高原还是满天星斗。

有领土才有国家

任何国家必须有一定的领土。领土指处于国家主权管辖下的地球表面特定部分,它包括国家主权管辖下的一切陆地、水域及其底土和上空,即由领陆、领水和领空三部分组成。领土不是平面的,而是一个立体化的三维空间,上至高空,下达地底。

领土是国家构成的基本要素之一,是国家主权行使的地理空间,也是国家物质财富的主要源泉和人民赖以生存、活动与发展的基础。

地图可以直观地表示国家领土。把国家领土表示错误或表示不完整的地图,会损害国家领土主权和版图尊严,危及国家利益。

维护我国领土的完整,是每一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领陆、领水、领空

领陆指国家主权管辖下的陆地及其底土,是国家领土的基本组成部分。领水依附于领陆,领空又依附于领陆和领水。如果领陆发生变动,领水和领空也将随之变动。世界上没有无领陆的国家。

领水指国家主权管辖下的全部水域及其底土,是国家领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领水分为内水和领海两部分。

领空指国家领陆和领水的上空。领空是国家领土的组成部分,国家对其拥有完全的和独享的主权。

地图是国家版图和地籍的凭证

  相邻国家之间,常有不断的矛盾,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国土边界的争议。为了保持国与国之间的长期和睦平等关系,必需严格划定国家之间的界线。划定国界需要有凭证,这就是国与国之间签订边界条约的重要附件——边界地图。边界地图以精确的大比例尺地图为基础,图上标明沿边界上每一个界桩的精确经纬度,达到“秒”数,并以连接界桩之间的界线,确定为边界法定线。在实际地面上,有的界桩之间并无阻拦,如铁丝网、壕沟之类;有的则是阻隔严峻,有宽而高的筒状铁丝网,还在内侧建有公路,用于巡查越境者;有的则以天然的河流或山脊为界。在签订了边界条约并有边界地图作为版图凭证以后,国家的国土完整性、庄严性有了保障,然后就能依照国际法行事,边界国双方人员不得越雷池一步,并可对越境者绳之以法。双方往来必须通过指定的通道口,不能随意穿越边界。

   国家之间有边界地图。在国内行政区辖以及不同单位、部门所属的土地也有境界图和地籍图。城市里寸土寸金,需要建“土地档案,每一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都要划定属主。在社会主义国家,土地虽属国家所有,但使用者对使用的每一平方米的土地,仍需交纳土地使用费。因此,土地管理部门要编制土地地籍图,掌握土地使用对象的使用面积。遇有变动,就要进行调整,重新划定使用面积和使用者;遇有土地争议,则以地籍图为凭证。这种地籍图,我国古已有之,当时称鱼鳞图。在春秋时代,孔子就曾任过土地管理员。今天,土地管理部门责任重大,对国家每平方土地的使用和构成都要进行严格监督。

如何获取地图的正确信息

  当你需要使用地图时,请选择带有审图号的正规地图,如果自己需要进一步制作地图,请选择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提供的标准画法地图。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网站上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和《世界地图》的JPCEPS两种格式共908幅。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由基本要素版、自然地理版、政区版、示意地图版等巧个版本组成,地图比例尺从1:400万到1:1亿共14种。每个版本又进一步划分,如示意地图版的地图又分为海岸线、海陆同线、面积色、折线化、省会等10个类别。这些地图可以直接使用在书刊、影视、网络、广告中,也可以作为地图编制的基本底图,但不允许改变国界画法和重要岛屿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