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综合体的开发要点

发布日期:2017-01-16 15:30 来源:淮南市城乡规划局 作者: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在经历了将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严格区分的时代后,人们发现,单一的地产开发模式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人们的生活居住要求,不能适应地产的迅速发展,开创一种崭新的地产开发模式就成为地产商们面临的课题,综合体建筑模式正在挑战国外最先进的地产开发模式。

  一、功能分析

  城市综合体的每种功能有其特定的运行时间范围,城市综合体将不同时间段的功能组织在一起,使其保持24小时的繁荣,提高了综合体的使用效益。城市综合体内各功能在时间上的衔接,使其各部分的活动组织有序,而且各部分的使用也能相互补充。尤其在市中心地区,城市综合体将居住、娱乐活动注入其中,使那些在非工作时间“死去”了的地区的功能得到完善。

  1.1 商务

  商务是现代城市的主要功能,操纵着城市大部分资金流和物流方向。一个区域空间能否提供充分、便捷的商务空间,决定着这一区域的城市地位和功能。

  城市综合体应用高规格空间满足不同企业的商务需求。

  1.2 商业

  商业零售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最密切,形成城市范围的市场并吸引和支持其他功能。零售更主要的是提供生活性、愉快性和丰富性,以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选择,并形成热闹繁荣的街区。能够充分满足各类阶层的消费需求。

  1.3 居住

  居住是城市开发的基本成分,是解决市中心居住问题,避免每天上下班长途跋涉造成交通拥挤和能源浪费的有效办法,同时居住为城市街区提供安全的生活空间。城市综合体的开发应为了节省时间和其他各类资源,完成综合体的聚合效应,满足了城市其他阶层人士的居住需求。

  1.4 酒店

  酒店是综合体中最赢利的项目,它为综合体提供流动的“居住”人口和活动的人,并提供娱乐设施和夜间服务,24小时的服务使项目保持持久的繁荣并增加其活力。

  二、开发标准

  大型城市综合体建筑必须拥有齐备的生活系统;集公园、公寓、商场、写字楼、餐饮、休闲、娱乐、会所于一体。

  2.1 三大选址标准

  城市综合体属于综合性物业,由于对其建筑密度及容积率有特定的要求,所以最可能分布于城郊结合部,这样才能获得足够大的开发地块,以保证有足够的空间实现低密度的建筑模式。

  城市综合体项目选址一般符合下列三项标准之一:

  项目选址三项标准

  三个标准 项目所在位置为城市核心区,有人流和消费基础 项目位于城市中心,是城市经济新增长点 位于新开发区。

  2.2 必须有营造园林景观的基础

  大型城市综合体必须有大面积的绿化作为其营造园林景观的基础。

  2.3 必须具有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

  城市综合体与城市的经济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一切都需要与城市其他区域之间有快速便捷的交通网络做纽带,保证在综合体内的办公人员出行的便利性。最好位于地铁站或交通便利位置。

  交通的便利将为城市综合体项目带来大量的人流和物流,特别是为零售提供持续不断的人流,保证所有资源使用的最大化。

  2.4 必须营造齐备的生活系统

  为满足城市精英阶层的居住、消费、休闲、娱乐、社交多种形态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大型城市综合体建筑必须拥有齐备的生活系统,其中必须具备一定规模的大型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和国际化写字楼。

  同时,因为综合体建筑包含多方面内容,所以一个综合体要有自己的一个专业的物业管理公示,根据不同的功能部分引进最为专业的合作伙伴,共同来管理项目,来为业主提供周到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