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国家级地质公园-和鸣谷

发布日期:2017-02-15 09:25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公元2010年,八公山区人民政府在地质公园内,兴建了淮南子文化园,用以展示《淮南子》博大精深的天文地理、道家哲学与养生文化。天缘机巧,文化园即将建成时,工地上的工友发现在山谷中一处说话,能听到天籁般的共鸣音。传说,这里是和鸣谷,是汉代大才子司马相如与卓文君合奏《凤求凰》之处。

  卓文君,汉景帝年间一位美丽聪明、精文善乐的富家女。司马相如,家境贫寒,好读书、击剑,善鼓琴。某日席间,只因司马相如一曲《凤求凰》,多情而又大胆的表白,让久慕司马相如之才的卓文君,一听倾心,一见钟情,可是他们之间的恋爱受到了卓父的强烈阻挠。

  卓文君凭着自己对爱情的憧憬,以及非凡的勇气,毅然在漆黑之夜,逃出卓府,与深爱的人浪迹天涯。他们曾来到过当年的淮南国,并在八公山山谷中弹奏一曲《凤求凰》,共同吟唱: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

  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

  交情通意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

  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

  这一曲,两千年来,才子佳人吟唱不已,至今依然流传于世。后来,他成为汉代最著名的辞赋大家,她用心经营着自己的爱情和婚姻,他们没有背弃最初的誓言,苦尽甘来,卓父原谅并接受了司马相如,成为世俗之上的爱情佳话。

  如今,到八公山和鸣谷游玩的情侣远离城市的喧嚣,在这里欣赏山石之奇、呼吸草木之香、聆听鸟鸣山涧,在谷中喁喁私语、郎情妾意,声音融合共鸣,说出“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爱情宣言。继续演绎着“姹紫嫣红,独钟一缕,至沧桑不改;天理人伦,琴瑟和鸣,伴日月轮回”亘古不变的爱情故事。

  据研究:和鸣谷底部如浅盆,向东南望去山体形似喇叭,在此处一平方米范围内发声,能够听到多重回音,甚至身体也能感受到微微的震动。究其原因是这里正好能够相继接收到山体与谷底的声音反射,所以出现了类似回音的和鸣,用物理学来解释,就是山谷中出现了“波的干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