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塌、滑坡、泥石流、岩溶塌陷的概念

发布日期:2022-02-28 09:50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地灾科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崩塌是指陡坡上被直立裂缝分割的岩土体,因根部空虚,压碎或局部滑移,失去稳定,突然脱离母体,向下倾倒、翻滚的地质现象。

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体或岩体,受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因素的影响,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软弱带,整体地或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自然现象。滑坡的别名叫做“地滑”,我国许多地方山区的群众,形象地把滑坡称为“走山”。

泥石流是指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因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山体滑坡并携带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块的特殊洪流。

岩溶塌陷:地下石灰岩地层,形成溶洞,导致地面土层下陷。

如何防范地质灾害

崩塌的防范:

1、不在未经治理的陡坡危岩下建房、修路、避雨、下雨时不要攀登危岩。

2、不要拆挖老矿井预留的保安柱,避免造成塌陷。

滑坡的防范:

1、不在滑坡区或存在滑坡危险地地区修路、建房。新选房址尽可能避开江、河、湖沟切割的陡坡地带。

2、在陡坡脚下开挖取土容易诱发崩塌、滑坡。

3、房屋后的挡土墙一定要留排水孔。

4、房屋尽量选择在反向坡坡上或坡下。

5、开挖斜坡建房,最易引起滑坡,所以开挖前要请地质人员看看。

泥石流的防范:

1、不在泥石流或存在泥石流危险的地区修路、建房。村庄、房屋应建在溪沟两侧安全的高程上,不要建在低凹处和沟口。

2、不要在沟中大量堆土,防止形成泥石流。

3、暴雨、冰川、融水、雪山融化易引发泥石流,要提前采取防范措施。

4、暴雨过后,泥石流仍会产生,应等雨后过段时间才可回去。

地面塌陷的防范:

建房选址时应避开岩溶发育区和采空塌陷区,遇到小的溶洞,要及时回填,对岩溶发育区隐伏在地下的大型溶洞,应搬迁避让。

避开江河湖沟切割的陡坡地带            选择在反向坡坡上、坡下

房屋选址应尽可能避开顺层斜坡             村庄决不能建于冲沟沟口

注意保质环境,避免人灾害

尽量利用原有地形,保持一定的地形起伏,不要度追求地的平整,力戒乱挖乱填,防止阻塞泥石流等的行洪通道,防止斜坡失去定,来滑坡患,防止出不均匀沉降的问题

(切坡和填坡)边坡上建房很危险       不合理开挖坡较易导致斜坡失稳,发生滑坡

 

在滑坡体上随意泼水容易引发灾害             建房选址应避开地面塌陷区

经专业科学论证,不要大工程,人河道的自然状,特注意不要在山洪泥石流的行洪区或堆区,人为缩小河道度,或改流通方向,避免山洪地灾害加

当斜坡陡、表土体松软时,最好不要茂密的竹林或高大的木,以免大招”,致山坡定性下降,甚至诱发滑坡灾害。

如何躲避地质灾害?

人们在野外工作时,如果遇到突发性地质灾害应采取全面的避让:

躲避崩塌的方式:

1、向石块滚落方向的两侧跑。

2、躲在结实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坎下保护好头部。

3、发现前兆时要及时报告当地政府或相关部门,迅速搬迁撤离。

躲避滑坡的方式:

遇到滑坡时不要顺坡跑,而应向两侧逃离,在安全场地修建临时避险棚。

躲避泥石流的方式:

向泥石流前进方向的两侧山坡跑,不能停留在凹坡处。

临灾处置及应急自救

1、不要立即进入灾害区搜寻财物,以免再次发生滑坡、崩塌

2、立即派人将灾情报告政府

3、迅速组织村民查看是否还有滑坡、崩塌发生的危险

4、查看天气,收听广播,收看电视,关注是否还有暴雨

5、有组织地巡查附近受伤和被困的人员

在古老的滑坡体和泥石流堆区上建房,当慎之又慎

古老的滑坡地形较为平坦,常常作址。在利用古老滑坡作,除应经专业勘察论证定性外,要注意:1、不可在滑坡前随意挖坡脚;2、不得随意在滑坡后堆弃土石;3、管理好引排水沟渠和蓄水池塘;4、注意控制滑坡体上的建筑密度。

泥石流堆区地平坦,植被茂密,很容易盲目在里建房,存在很大的患。因此,在行建设时必做到:1、注意访问调查泥石流的史;2、注意改善生态环境;3、避免在冲沟内排放垃圾;4、控制房屋建设规模,禁止占行洪通道。

群测群防完善监测网络

1、建立县乡村三级网络,群测群防点。做到信息畅通,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村级群测群防网络职责,村主任是村级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负责人。

2、地质灾害危险点。隐患点,由政府部门填制防灾避险明白卡,发放到户,落实到乡镇长、村委会主任及受威胁的村民,并向村民详细解释具体地质灾害防治内容。

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歌谣

地质灾害很猖狂,山区农村易遭殃,崩塌滑坡泥石流,毁房毁路毁桥梁。

安徽地灾规模小,点多类多分布广,皖南皖西是重点,江淮皖北应提防。

灾害汛期易发生,台风暴雨早避让,工程活动要合理,防灾意识要增强。

党和政府关爱民,选派专家来宣讲,防灾知识人人知,减灾关键在预防。

 

建房选址要注意,斜坡沟口多想想,情况不明问专家,不要自己做主张。

凹地陡坡莫选址,崖旁壁下别建房,风水迷信不要信,科学思想要提倡。

坡脚千万别乱挖,坡上不宜修池塘,沟口不要堆渣土,坡顶弃石不要放。

河沟不要轻易改,引流排水要妥当,坡陡土松慎绿化,树大招风惹祸殃。

                                                                                                                                                                                                                                                                                                                                                                                                                                                                                                                                                                                                                                                                                                                                                                                                                                                   

崖高壁陡多裂缝,岩石龇牙咧嘴状,山脚发育倒石堆,崩塌灾害要提防。

山高土厚岩破碎,地形呈现漏斗状,山沟狭窄水流急,沟口泥石流要防。

树如弯刀林似醉,地面呈现阶梯状,坡脚临空裂缝多,滑坡灾害要提防。

修路采矿建楼房,地质安全要保障,开挖堆载弃渣土,人为灾害也要防。

 

灾前均会有前兆,勤观多问常测量,监测数据突变化,召集村民快商量。

泉水突冒墙开裂,塘水井水突下降,地面鼓起沟水浑,山上肯定有情况。

岩石碎裂山欲动,眼见裂缝在增长,地质灾害将发生,通知群众快提防。

鸡鸭乱跑鼠乱窜,牛马受惊猪狗慌,山上突发轰鸣声,通知群众快避让。

 

临灾避险有预案,灾害来临莫慌张,按照指定路线跑,安全之处把身藏。

身外财物别贪恋,互相帮助减伤亡,广播电视要收看,避免余灾把人伤。

灾情尽快报政府,全省人民来帮忙,灾后重建讲科学,莫让灾害再猖狂。

地质灾害虽可怕,掌握知识可预防,建设和谐新农村,众志成城把灾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