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赏石文化及概述

发布日期:2018-11-02 11:00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淮南市位于淮河中游,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汉淮南王刘安招贤纳士,著书立传,编著了历史名篇巨著《淮南子》,因炼制仙丹而发明了美食——八公山豆腐,演绎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神话故事。1600多年前,晋魏在此展开了著名战役“淝水之战”,留下了八公山下“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千古佳话。八公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有40余座山峰,方圆200余里,峰峦叠嶂,清泉密布,景色秀美,历史文化内涵厚重,在这里发现了形成于8.4亿年前的古生物化石,俗称“淮南虫”,是迄今为止地球上发现的最早的古生物化石,被国际地质学界誉为“蓝色星球”上生命之源。八公山胜境被列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AAAA旅游区。八公山脉蕴藏着丰富的奇石之源:如紫金石、皖螺石、龟纹石、太湖石、瓜子石、虎皮石等,尤其是紫金石的被发现发掘,使这一沉寂已久的历史名石重见天日,大放异彩;另外由紫金石雕制而成的紫金砚、紫金龙印等工艺品越来越受到世人的推崇,成为收藏界的新贵。
      淮南观赏石主要产于淮南八公山脉,石种多样,各具特色,特别是淮南紫金石。在北宋时期杜绾所著《云林石谱》中就有淮南紫金石的记载。因其石体呈紫红色间现金色条纹而得名。其成份方解石90%,白云石5%,石英3%,泥铁质2%,摩氏硬度3至6.紫金石分布在八公山东麓刘老碑,郝家圩,龙茅冲和八公山西麓闪家冲一带及寿县东套、西套和黄口坝等地。小的手可把玩,大型的有数十吨。紫金石中那蜿蜒多变的紫金带,黄金带,勾画出的绚丽多彩的山水人物画面,不论是具象还是抽象,都会给观赏者带来一种景出自然、丹青天成的美得享受。对八公山奇石的鉴赏,需具备良好的品质修养、文化底蕴,才能感受到它不同反响的韵味,参悟到大自然对它的偏爱;并以石为友,与石合一,方能发现它巧夺天工的艺术造型,带你进入到一个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美妙境界。
      紫金石的精品石种分类有:一、紫金石与红皖螺石或青皖螺石共生形成可欣赏的观赏石。其石质坚硬,色彩柔和,纹清无格。二、红青紫金石,这是有紫金石带的紫金石与绽青色的石种共生所形成的极具观赏价值的奇石。此石种石体表面红青相宜,无筋无格,手感极好,石质硬度在摩氏5-6,远远大于一般红色紫金石,是紫金石收藏家所追寻的极品石种。三、紫金带贯穿整个石体的紫金石,此类紫金石是紫金石的代表,筋格不乱,饱满圆润,外观极其悦目,是全国各地奇石收藏家争相收藏的的上品紫金石。四、纯紫色紫金石,这种颜色的紫金石非常漂亮,具有皇家风范,吉祥大气。五、含捺黄紫金石,这类紫金石多出上好的石形。瘦、皱、漏、透皆能在石体上表现;景观石,象形石大多都是这类紫金石。
       紫金石属于彩石类观赏石。其分类有景观石,象形石,画面石等。景观石气势伟岸,意境深远,夺人心弦;象形石形神兼备、奇巧逼真;画面石画面布局匪夷所思。有山水,人物,有大海之日出,有黄河之咆哮。图案清晰,对比明快,犹如艺术大师独具匠心之作。紫金石色彩鲜艳,形象生动,石体上贯透紫金带、黄金带、橙晕、包青,金线、蚕纹等天然俏色。紫金石不能过份要求石形瘦、皱、漏、透,但石体正面要突出紫金石色彩的特点,石体上紫带贯通,如行云流水,柔和飘逸,其中纯紫间有金色条纹最为高雅,紫中包青带有蚕纹更是难得的精品。若皖螺石与紫金石共生形成具有人文信息的紫金石将会达到极品奇石的价值,可列为国家级奇石。紫金石纹理是鉴别天然原石的重要因素,纹理清晰有手感,石筋突出;但筋不能多,格不能乱;石筋自然有序,格纹点缀画面,都是上品紫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