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成果保管和保密测绘成果的管理

发布日期:2018-08-30 10:37 来源:自然资源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测绘法第二十九条: 测绘成果保管单位应当采取措施保障测绘成果的完整和安全,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和提供利用。

测绘成果属于国家秘密的,适用国家保密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需要对外提供的,按照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的审批程序执行。

【释义】本条是关于测绘成果保管单位应履行的义务和保密测绘成果管理的规定。

一、本条第一款规定测绘成果保管单位应履行两项义务:

(一) 采取措施保障测绘成果的安全。测绘成果是广大测绘工作者风餐露宿,付出艰辛的劳动后获得的结果,有些测绘成果属于国家秘密范畴,事关国家安全,测绘成果一旦灭失很难重新获取。因此,测绘成果保管单位应当本着对国家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必要的措施管理好测绘成果,确保测绘成果的安全,防止测绘成果丢失、灭失和失泄密。

(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和提供利用。测绘成果向社会公开是充分利用测绘成果,减少重复测绘,发挥测绘成果的实际功能,最终实现成果共享的有效手段。然而,实际工作中常常出现一方面有的部门和单位急需测绘成果无处获取,只好雇请测绘单位进行重复测绘;另一方面测绘成果保管单位拥有大量的测绘成果,没有充分发挥作用。随着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发展,地物地貌不断变化,一些测绘成果如不尽快利用,发挥效益,将会很快失去其使用价值。因此测绘法规定测绘成果保管单位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管理规定》(国务院令第32号发布)、《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使用许可管理规定》(国家测绘局令第5号发布)等国家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和提供利用。

二、本条第二款对保密测绘成果的管理和对外提供做了规定。

(一)覆盖我国领域的各种测绘成果,是我国各项建设事业的基础性资料,有一些含有非常重要、准确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属于国家秘密范畴,不能公开。需要保密的测绘成果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八条第七项的保密对象,其密级的确定按保密法第九条规定分为绝密机密秘密。测绘成果的密级确定后,还要依据保密法的规定,确定测绘成果密级的具体范围,保密期限,建立使用中的保密制度。测绘成果的密级和保密期限,应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变更。密级和保密期限的变更,由原确定密级和保密期限的机关和单位决定,也可以由其上级机关决定。保密测绘成果的解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凡是保密期限已满的,自行解密;保密期限需要延长的,由原确定密级和保密期限的机关和单位或者其上级机关决定;保密测绘成果在保密期限内不需要继续保密的,原确定密级和保密期限的机关和单位或者其上级机关应当及时解密。

国家测绘局和国家保密局联合印发的《测绘管理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对保密测绘成果的范围及其密级做了如下划分:

绝密测绘成果指:国家大地坐标系、地心坐标系以及独立坐标系之间的相互转换参数;分辨率高于5’×5’,精度优于±1毫伽的全国性高精度重力异常成果;1:1万、1:5万全国高精度数字高程模型;地形图保密处理技术参数及算法。

机密测绘成果指:国家等级控制点坐标成果以及其他精度相当的坐标成果;国家等级天文、三角、导线、卫星大地测量的观测成果;国家等级重力点成果及其他精度相当的重力点成果;分辨率高于30’×30’,精度优于±5毫伽的重力异常成果,精度优于±1的高程异常成果,精度优于±3″的垂线偏差成果;涉及军事禁区的大于或等于11万的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图及其数字化成果;12.5万、15万和110万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图及其数字化成果;空间精度及涉及的要素和范围相当于上述机密基础测绘成果的非基础测绘成果。

秘密测绘成果指:构成环线或者线路长度超过1000的国家等级水准网成果资料;重力加密点成果;分辨率高于30’×30’1°×1°,精度在±5毫伽至±10毫伽的重力异常成果,精度在±1至±2的高程异常成果,精度优于±3″±6″的垂线偏差成果;非军事禁区15千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图,或多张连续的、覆盖范围超过6平方千米的大于15千的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图及其数字化成果;150万、125万、11万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图及其数字化成果;军事禁区及国家安全要害部门所在地的航摄影像;空间精度及涉及的要素和范围相当于上述秘密基础测绘成果的非基础测绘成果;涉及军事、国家安全要害部门的点位名称及坐标;涉及国民经济重要工程设施精度优于±100的点位坐标。属于国家秘密测绘成果的保密期限,一律定为“长期

(二)对外提供测绘成果管理。我国已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将实行更加开放的对外政策,因城市规划、工程建设等需要对外提供测绘成果的事例将越来越多,而大多数测绘成果是保密的,涉及国家安全。为确保使用中的安全,必须加强保密管理,要建立严格的对外提供使用测绘成果的审批制度,杜绝测绘成果对外提供使用时泄密问题的发生。因此,测绘法规定:需要对外提供的,按照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的审批程序执行。

(摘自由法律出版社出版,曹康泰、陈邦柱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释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