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关于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5-11 14:53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市局机关各党支部、局属各单位党支部: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精神,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7年510

 

 

 


淮南市国土资源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去年在全局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取得了显著成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精神,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努力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按照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强化分类指导、激发基层活力、选树先进典型、坚持常抓不懈的要求,推动实现“五个更加”。一是政治信仰更加坚定,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党性锻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二是宗旨观念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群众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努力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三是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四是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是党的基层组织活力更加显现,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践行“秉持国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我局的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精心安排学习内容,把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支部要持续不断打牢“学”这个基础,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下去,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及时转化为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自觉认识

1.系统制定学习计划。各党支部要切实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的规定要求,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各党支部要把“两学一做”纳入党员教育规划纲要。支部每年要对抓好学习作出部署,制定具体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和主要方式等。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自觉开展学习。

2.突出重点学习内容。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时组织学习中央重要会议、重大部署、重要文件等精神。

3.着力提升学习实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员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各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研讨,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落实年度学习任务。每个支部要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党课辅导等方式,组织党员潜心静学、诵读原文、牢记要点,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要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轮训的必修课程,局党组集中分批组织党员干部送市委党校学习。或者请党校老师到局里讲课,党校开设专门课程、配备专职教师、开展专题学习、组织专题研讨,不断深化学习。

三、围绕中心搭建平台,促进党员干事创业、发挥作用

局属各党支部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入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自觉规范言行、锤炼党性,在“做”上深化拓展,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1.引导党员立足岗位“看齐创优当先锋”。在局机关设立党员示范岗、事业单位设党员模范岗位、窗口单位推行挂牌上岗,组织党员在党内重要活动统一佩戴党员徽章,推动党员亮出身份、强化责任,在本职岗位上积极主动作为、展示先锋形象。大力选树宣传“好支书”“好党员”“两优一先”等,引导党员见贤思齐、对标赶超、奋勇争先。

2.推动党员服务中心“勇担重任作表率”。把服务中心工作作为“两学一做”的最大实践,推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带头作出承诺、带头认领任务、带头苦干实干、带头宣传引导,在坚定不移打好“拆治归”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工作中,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建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应急队、党员抢险队,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3.组织党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办实事”。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总结推广国土人“联系群众办实事”等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组织党员深入基层一线、联系服务群众,做到每个非党员户都有党员联系、每个困难户都有党员干部联系,实现党群联系全员化、全覆盖,推动平安建设、扶贫解困、民生实事等工作真正落实到基层。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实行结对联系,与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开展结对帮扶;支部党员干部实行包片联系,每年对联系片区内居民或农户至少走访1遍;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深化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以“统一平台+专业团队+常态服务”的模式,组织引导党员积极主动奉献他人、服务社会。

四、持续深入整改落实,联系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

把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建立健全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党员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局党组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1.深化推进正风肃纪。把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作为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的硬约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六个严禁”等,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持续开展明察暗访、督促检查,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深化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全面开展“中梗阻”“庸懒散”问题整治,持续开展“酒局”“牌局”专项检查,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严格执行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组织纪律散漫、廉洁自律不够等党员管理“十条红线”,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起作用等问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2.深化开展党员党性作风“五看五查”。引导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在“四个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做好“五看五查”:看理想信念,查是否做到“四个自信”,是否存在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看纪律规矩,查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工作作风,查是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看组织观念,查是否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是否坚持请示报告制度;看责任担当,查是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是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每半年开展一次先锋指数考评,年底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组织党员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列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3.深化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每年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明确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局机关、事业单位重点抓好“灯下黑”问题整治,推动机关党员真正做到学在深处、做在前头。不断提升有效覆盖水平。

五、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着力形成以上率下生动局面

坚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五个带头”,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党员干部树起标杆,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生动局面。

1.带头深化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原文读原著、参加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研讨,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与所处领导岗位相称的政治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党支部要进一步用好理论学习有效载体,明确学习主题、健全学习制度、提升学习效果。

2.带头讲专题党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基层调研、结对联系、走访慰问等工作,紧扣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践行“四讲四有”等内容,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局党组成员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3.带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开展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健全完善经常性的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如实向组织请示报告。要将利用忏悔录进行警示教育、谈话函询情况检查说明等做法作为民主生活会的规定动作,抓实抓好。

4.带头担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职尽责、改革创新、岗位奉献,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要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参与联系重大项目、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扶贫解困、领办民生实事,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使敢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5.带头改进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持续整改“四风”问题,坚决同不良风气作斗争。局机关、局属各党支部要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郑义门”优秀家规家训,推动家风家规进教育培训、进组织生活、进考核评议,鼓励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严格家风家教,以良好家风促好党风政风、带好民风社风。

六、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健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以主题党日为主要载体,每月固定一天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

1.强化基本功能。各党支部要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集中交流研讨和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组织活动,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引导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之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2.严格制度执行。各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计划,安排好具体时间、内容、形式,通过党务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告,并报局机关党委备案。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协调小组加强对党支部、党小组开展活动的督促检查,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置。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协调小组对支部进行具体指导,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经常、不认真的要及时纠正,情况严重的作出严肃处理。

3.提升吸引力感染力。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服务中心、党建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互联网+”组织生活等,不断创新方式、提高质量。

七、加强基层支部建设,推动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1.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凝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基本功能,坚持和运用好基本制度,做实做细教育管理党员的基础工作,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教育途径和教育方式。

2.各党支部要不断的开展创新活动。找准各自工作着力点,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创造,整合资源、丰富形式,积极探索有利于学习教育、有利于党建工作的好途径、好载体、好平台,深化学习教育效果。鼓励党员干部运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打造“指尖上的课堂”,以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发布和推送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学习、互动交流。坚持手段服从目的、形式服从内容,避免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

3.各党支部要注重党建工作,抓好基础建设,落实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按期换届等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局机关党委制定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机关党委每年组织开展集中培训,确保每届支部书记全部轮训一遍。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对软弱落后党组织,机关党委结对帮扶。

局属各支部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局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每年进行专门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机关党委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加强督促指导。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支部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并及时总结新鲜经验,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淮南市国土资源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协调小组名单

 

      长:孙跃山    局党组书记、局长

常务副组长:徐祖斌    局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

机关党委书记

    长:王玉斌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晓东    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吴怀刚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董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兆安    局党组成员、市不动产登记局

专职副局长

      员:李  倩、刘碧双、王  群、桂正宇、廖多田

孙宗海、张家乐、姜文俊、谢冬梅、张孝先

张建林、武友船、吕  骥、程东雷、罗 

  东、薛  涛、武时学、蔡铁汉、孟 

  雷、张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家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员:程     余成爽          秦 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