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局送设计下乡构建农村宜居生活圈

发布日期:2018-11-16 08:30 来源:市城乡规划局 作者:村镇科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市规划局送设计下乡构建农村宜居生活圈

 

11月15日,市规划局携市规划设计院团队一行赴我市大通区九龙岗、田家庵区曹庵镇开展乡村住宅设计下乡指导工作,与当地镇政府和各村民代表同志进行了座谈。会上,设计师对农房建设图集中各类型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村民代表做出一致好评的同时也充分表达了建房意愿和对方案更新优化方面的建议。

会后,市规划局针对村庄住房建设的突出短板问题,村庄建设规划和农村住宅建设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严格按照已批的土地利用规划和村庄规划,立足农民生活、生产空间,明确管控边界,保护生态空间,严格落实各项设施配置,构建农民宜居的生活圈。二是动员全面推行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工作机制。乡镇政府负责做好规划编制、审查和报批等工作。引导村民熟知并参与村庄建设规划的各个环节,充分表达意愿和建设需求,全程参与规划编制,建立乡镇组织、村委会和村民为主体、规划编制人员负责技术指导的责任机制。三是各乡镇要逐步完善乡村建设规划、加强基层规划建设管理力量、探索逐步建立符合农房建设审批程序,逐步建立健全乡镇村庄建设规划管理机制。

此次开展乡村住宅建设设计下乡活动旨在推广一批生态宜居、经济适用的乡村住宅设计通用图集,为农民建房规划、设计、建设等提供全方位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