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局多管齐下 补乡镇规划之短板

发布日期:2017-09-13 14:43 来源:市城乡规划局 作者:村镇管理科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市规划局多管齐下,以“规划引领--制度规范--产业驱动三把抓手补乡镇规划之短板。 

一是规划引领,城乡统筹。对规划区内的乡镇实现规划引导和土地管理的捆绑机制,结合土地利用规划和城镇发展战略划定开发边界,实施边界管理模式,破除地块的行政分隔,强化了城镇体系规划在资源要素配置、城乡统筹发展和建设空间管控方面的“龙头”作用。目前,淮南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范围外做到了乡镇总体规划的全覆盖,2016年以来开展乡镇驻地建成区整治规划的已达58个。

二是制度规范,强化管理。印发了《关于加强淮南市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和审批管理的通知》,对乡镇总体规划组织编制、审批、备案各阶段作出了明确要求,形成规划编制、项目实施和责任追究的“闭环路径”。为推进了乡镇公共和市政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起草了《关于核发公共配套设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意见》,我市八公山区闪冲民俗文化风情展示馆设计方案和潘集区古沟回族乡回民敬老院改扩建项目正按相关流程办理乡村规划许可证。

三是产业驱动,特色彰显。针对规划区内涉农街道、乡镇进行了基本情况、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历史文化等指标的调查,重点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和谐宜居,环境优美、设施服务便捷完善、充满活力的特色小镇。立足淮南市在沪苏皖鄂工业体系中的“根基”作用,利用现有工业遗存、文化积淀等各项资源禀赋打造了“九龙岗民国小镇”,以“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理念在产业发展规划中融入了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现代制造等非煤产业项目,因地制宜推动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升级和多元化发展,首创了合淮蚌地区“工业遗存保护与经济发展”相融合的发展模式,与八公山区“豆腐小镇”、毛集实验区“淝水小镇”、寿县“千年小镇”共绘我市“四镇同创”之蓝图,发挥特色小镇在周围农村地区、区域小城镇中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