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历史资源 传承文化特色

发布日期:2017-07-26 17:40 来源:市城乡规划局 作者:村镇管理科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为认真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政府关于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会同市文物主管部门积极开展了我市历史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开展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对全市已纳入法定保护体系的保护性建筑进行了全面核查以及我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传统风貌传统村落及亟待开发建设的城市建设用地里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物和构筑物进行细致全面的现场调查,建立了保护性历史资源信息库。20175月市政府公布了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4处,我局会同文物局对其中9处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是建设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特色的美丽城镇、美丽乡村,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地域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我局将结合普查情况,通过规划编制、挂牌保护、紫线划定、测绘、保护实施方案完善我市历史资源数据库,通过专人专职负责制进行数据的动态更新和维护,加快历史建筑信息平台与平台与其他规划建设管理平台的融合,融入“多规合一”和“一张蓝图”建设,建立“各方参与、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建立历史资源保护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共享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