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三项措施推进登记数据质量检查

发布日期:2023-01-19 15:15 来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作者:张军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2022年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着力健全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检查工作,加大登记业务质量检查力度,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业务质量,提高登记规范化水平,有效降低了登记风险。全年共完成16期质量检查并出具质检报告,共计抽检2338笔登记业务,整改登记业务问题104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是组织制度更加健全。成立质量检查领导小组,由质检发证科具体实施质检相关工作,以不动产登记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坚持登记质量就是部门形象的工作原则,认真开展不动产登记质量检查工作,按照《淮南市不动产登记结果质量检查制度》与《淮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质检制度》,以文件形式固化质检范围,明确检查对象不再局限于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预告登记、补(换)证等不动产登记类型,同时包括地籍调查数据入库、宗地信息维护、不动产单元(楼盘表)等权籍调查业务,检查范围覆盖全业务全流程。

二是质检方式更加合理。质量检查实行登记质量月度线上抽查和不定期窗口受理岗线下抽查,对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全流程开展质量检查,对涉及不动产用途变化、分割或者合并等情形的不动产登记业务,需经主管局相关批准后才能办理登记业务,同时纳入质量监督岗检查机制。明确登记业务必填项,检查各类登记事项准确、完整、清晰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不得随意减少登记簿内容。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字段为必填项,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认真填写。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受理人员立行整改。每半个月对办理业务按5%比例进行抽检,形成质检台账,制作检查报告,自查自纠与监督检查双管齐下,同向发力。

三是质检成效更加显著。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登记申请表填写和产权单独所有、共同共有与按份共有比例,身份证件号码录入等登记瑕疵,经16期检查通报和整改,登记瑕疵比例降低到4.4%。申请表填写、扫描录入与收件材料等登记规范化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在检查中对登记受理人员进行业务指导,保证登记结果标准规范,促进登记队伍业务能力整体提升。2022年以来未发生不动产登记行政败诉案件。

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严格落实常态化登记数据质量检查工作,完善以质检为核心的问题发现和提高机制,杜绝违法违规登记行为,不断增强登记队伍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提升登记质量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