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01 14:51 来源:办公室 作者:花雪娜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2月28日下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全省自然资源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全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全市“一改两为”推进会暨“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和 2022 年工作,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和2023年重点任务。市政府副市长张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书记、局长葛文进代表局党组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猛主持会议。

张劲松就做好今年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提出三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扛起管理责任。加快构建更加优化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加快推进自然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推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数量供给向质量提升的转变;二要抓住关键、精准施策,切实提升管理水平。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当好粮食安全的守卫者,落实最严耕地保护制度,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市县国土空间总规编制,切实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不断提高行政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三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切实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管理机制、考核督查机制,牢固树立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不断释放正面激励效应。抓实“难安置”专项治理、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土地整治项目实施等专项工作。他强调,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振精气神、鼓足实干劲,以自然资源人的责任担当和实际行动,为推进淮南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部分县区局、机关科室、事业单位作交流发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卞霞同志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决策部署,坚持深化改革,认真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坚持保护与开发统筹兼顾,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山”理念,全面助推淮南市高质量发展。资源保护结出新成果,要素保障取得新突破,规划管控打开新格局,改革治理展现新作为,基础工作再上新台阶,民生服务呈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干部职工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尽职尽责保护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要素支撑。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彰显,生态文明底线更加牢固,稳经济要素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会议谋定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工作定位,切实履行好“两统一”职责,坚持系统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协调保护与开发,以提高资源配置及利用质效为核心,全面提升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力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为全省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为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注入更多自然资源力量。

会议分7项统筹布置了今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工作重点,一是驰而不息加强党的建设;二是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三是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四是持续提高要素保障能力;五是大力提升土地使用效能;六是深入推进生态修复治理;七是扎实做好为民服务。

会议要求,紧紧围绕三个方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在固本强基中守初心、担使命;二是突出政治监督,在履职尽责中强执行、抓落实;三是突出政治功能,在组织建设中强引领、重提升。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局班子成员,寿县、凤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毛集实验区国土资源局和各分局主要负责人、支部纪检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市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干部,市局机关纪委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寿县、凤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