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四强化”抓实抓牢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

发布日期:2023-05-29 09:42 来源:地质勘查管理与灾害防治科 作者:苏婕妮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基础,全面提升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坚持“四强化”抓实抓牢地质灾害防治,切实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硬仗,全面筑牢人民群众的安全防线。

强化思想认识。树立“防患胜于救灾”的思想,针对近期阴雨天气,提前谋划、完善灾害预警机制,坚持做到早预警、早转移、早处置。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查看重点地质灾害风险点,进行研判分析,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同时对隐患点监测人员提出巡查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密降雨期间动态巡查频次,如发现灾险情,第一时间转移避险受威胁群众,开展应急处置并立即向上级汇报,切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强化排查治理。严格按照《2023年度淮南市地质灾害防治方案》部署,坚决落实“不落一户、不漏一房,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的工作要求,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实时监测,严查严控风险隐患,切实防范强降雨等极端天气诱发的地质灾害。由多部门联合组成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检查小组有效协同,形成合力,不定时对隐患点进行安全巡查和治理工程“回头看”,经排查暂未发现存在地质灾害风险情况。位于凤台县山口村崩塌隐患点的在治理工程已通过市级验收,确保在主汛期前消除威胁。

强化值班值守。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增强防灾救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层层压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常态化开展地质灾害巡排查工作,及时掌握各隐患点情况,切实做到对隐患点信息心中有数、手中有措、行动有方,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宣传教育。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有序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活动,在巡查检查过程中对可能受影响的群众讲解地质灾害应急知识,在地灾风险点醒目处竖立警示标牌。做到边排查边宣传,发放地质灾害防治手册和防治知识宣传单200余份到隐患点附近的居民,告知地质灾害防治责任、防护措施、避险建议,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