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自然铁军”,打造“自然先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4-02-23 17:13 来源:办公室 作者:花雪娜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2月22至23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2024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全国、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总结2023年工作成效,全面分析当前自然资源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开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书记、局长葛文进代表局党组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猛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领导批示,传达学习了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2024年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王保刚宣读了《关于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八公山分局、耕地保护监督科、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望峰岗自然资源和规划所作了交流发言。

刘开东强调,要紧紧围绕九个方面做好2024年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一是切实守牢耕地红线,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二是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充分发挥专班作用,主动靠前服务开展项目审批,有力支持全市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三是系统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创新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积极为全省改革提供范例创造经验。学习借鉴先进地市做法,稳妥推进寿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四是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严格落实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任务,着力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五是深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土地增减挂钩工作,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六是持续创优营商环境,以“2023年度全市‘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荣誉为动力,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再作贡献;七是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改进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提升专业能力和履职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八是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企业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勇于担当,敢为先锋,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九是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严守政治规矩,忠诚履职尽责,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锚定目标争先进位,努力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自然资源工作新要求、自然资源部门新定位、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工作部署、自然资源工作主职主责,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协调好保护与开发,锚定实施“112233”工作计划,在党建引领、耕地保护、生态修复、要素保障、节地改革、民生服务等重点工作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党组对今年工作提出的具体部署和安排,结合我市自然资源工作实际,要从四个方面分析新形势,把握新要求,系统谋划好2024年重点工作。一是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不断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二是严格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用足用好改革政策,精准把握政策红利;四是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履职本领。

会议强调,2024年,市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自然资源部门新定位和市委、市政府、省厅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紧抓作风和能力建设“两个关键”,实施“四个一”工程,聚焦“七个方面”重点工作,着力推进全市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起点安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党建统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增强“两个功能”,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紧抓“两个关键”,深化作风能力建设。强化作风建设,筑牢纪律防线,提升履职能力,锤炼过硬本领,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工作效能,健全工作机制,实行闭环管理;三是实施“四个一”工程,提升资源管理质效。坚持“一个规划”引领,实现“一个平台”规范,强化“一张图”管控,推动“一套制度”优化;四是聚焦七个重点,夯实转型发展基础。落实规划管控,严格耕地保护,紧抓生态修复,深化节地改革,做好要素保障,守牢安全底线,做优民生服务。

会议强调,全市系统干部职工要勠力同心,笃行不怠,以务实作风和过硬本领,在大战大考中锻造“自然铁军”,打造“自然先锋”。一是落实上级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二是树牢系统观念。处理好全局和局部、全面和重点、当前和长远、内力和外力之间的关系。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始终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四是突出问题导向。将调查研究贯穿于自然资源各项工作中,坚持实践实干实效;五是强化责任担当。严谨细致、极端负责,公道正派、敢抓敢管,居安思危、守土尽责,审慎稳妥处理好每件事情。


会后用了一天半的时间举办了业务培训班,重点围绕村庄规划、耕地保护、依法行政、矿产资源管理、工业用地供应、用地组卷报批等知识,对全市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专题授课、系统培训。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寿县、凤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毛集实验区国土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各分局班子成员及所辖自然资源和规划所负责人;驻局纪检监察组及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寿县、凤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毛集实验区国土资源局、八公山分局比照主会场确定参会人员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