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持续开展动态监测 摸清采煤沉陷底数

发布日期:2024-03-27 08:25 来源:生态修复科 作者:贺国强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摸清煤炭开采对土地资源的损毁情况,淮南市自2020年8月开始,按照一年2次开展采煤沉陷区动态监测工作,已完成7期全市范围采煤沉陷基础数据调查成果。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土地利用、耕地保护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采煤沉陷动态监测体系。

一是加强省、市、县(区)、矿山企业数据整合。广泛收集历年来各部门、单位对采煤沉陷区开展调查的数据,通过实地测量、航飞解译、遥感监测等手段将各类数据整理融合,并建立统一的数据库。

二是探索开展信息化动态监测试点。联合相关院校、地勘单位指导朱集东煤矿开展采煤沉陷区信息化动态监测监管试点研究。以GNSS技术、GIS技术、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数据库管理技术、现代测量数据处理技术等为支撑,实现监测数据智能采集、实时传输、动态分析、平台管理、互联共享。

三是开展采煤沉陷数据分析应用。利用已有监测成果对沉陷区土地损毁、治理利用、地类流向、积水深度等情况开展分析研究,分析采煤沉陷区耕地后备资源、土地征收、表土剥离、光伏利用、水面种植、渔业养殖等价值潜力。

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一步运用好监测成果,压实矿山企业生态修复和土地复垦的主体责任,协助相关部门、属地政府科学开展采煤沉陷区的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