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

发布日期:2024-03-29 09:25 来源:国土空间规划科 作者:朱莹莹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近日,淮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准,这是“多规合一”改革以来,我市获批的首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也是我市“三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进程中取得的重要进展。

《规划》从守住空间底线、明确发展方向、统筹空间布局等重点方面提出了至2035年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目标。

一是明确规划目标。《规划》以“双评价”为基础,深入分析淮南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与问题。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把握重大机遇,明确城市性质为“国家重要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国家园林城市、安徽省北部重要中心城市、皖北新型城镇集聚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二是强化底线约束。《规划》立足淮南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目标,以自然地理格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严格落实上级下达的三条控制线划定及管控要求,树牢国土空间规划底线。到2035年,全市耕地保有量面积不低于489.88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427.41万亩;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低于343.57平方千米;城镇开发边界面积不超过337.17平方千米。

三是构建空间格局。规划形成“两带三区四中心”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突出淮河复合廊带、引江济淮复合廊带生态骨架;形成淮北平原现代农业生产区、中部绿色都市农业生产区和南部丘陵现代农业生产区3个农业生产分区;强化市域中心城市以及凤台县城、寿县县城、新桥组团3个副中心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引导人口、功能集聚。

四是做好空间保障。构建由快速铁路、高速公路构成的“快速网”,内河航道、干线公路、普通铁路构成的“主干网”,农村公路、通用机场构成的“基础网”。建设安全韧性的智慧城市,预留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廊道空间,构建集约高效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

五是突出发展特色。包括夯实国家重要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深入推进合淮同城化,加快合淮合作区建设;完善“一心两翼,一带四城”的中心城区空间结构,引导城市空间布局优化调整;促进城乡高品质宜居,充分展现“楚风汉韵、山水名城、大美淮南”的城乡空间魅力。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做好规划公开等工作,严格规划实施管理,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空间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