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色彩规划设计原则

发布日期:2018-03-30 15:41 来源:未知 作者:行政审批服务科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1、城市色彩设计要体现城市空间结构的整体美

  德国哲学家弗雷德里希·谢林在《艺术哲学》中指出:“……个别的美是不存在的,惟有整体才是美的。”同理,城市的色彩也需要从整体上把握,由于建筑群、道路、桥梁、小品、绿地、花卉等各具色彩,通过人工装饰色彩之间、人工装饰色彩与自然色彩之间的关系处理,可以将各类色彩和谐地组合起来。一般来说,城市色彩的首要选择是主色调,然后再在不同的功能区搭配一或几种适当的辅助色调即可,但色彩的区分要契合城市空间的功能性质与结构特点,以在统一与变化中实现平衡。

  2、城市色彩设计要传承文脉,珍视城市现有的色彩特质和历史文化

  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与民俗喜好为人们提供了博大深厚、取之不尽的给养和素材,也造就了各地城市不同的色彩特质及其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如果说红墙黄瓦的故宫建筑群掩映在浓绿的树林中,加之青瓦灰墙的四合院民居的鲜明衬托,构成了北方皇城的气势的话,苏州的粉墙黛瓦、石板路石桥的朴素本色、苍绿的古树与倒影灵动的水色,则成就了江南水乡的情致。大体而言,由于历史文化背景上的差异,北方城市的色彩相对明艳,南方城市的色彩则显淡雅。在经济迅速全球化的今天,我们特别要珍视这些城市独特的色彩特质和历史文化特色,来构建有个性的城市。

  3、城市色彩设计要考虑城市的气候条件、山水特征,与自然环境相协调

  一般来说,在相对寒冷的地区如北欧和我国的北方地区,采用暖色系如红砖清水墙等有助于营造温暖的环境氛围;若在南方地区也大范围采用,炎夏时节则会引起人们的烦躁感。因而南方地区宜采用浅色调,如白色、浅灰色等。

  起伏的地形对于色彩设计是一个值得利用的因素。因为在地势平坦的地区,建筑之间相互遮挡严重,色彩的呈现少有层次。而在山地、坡地,无论是低处远望还是登高眺望,色彩层次感极强。山体既是整个城市的眺望点,也是城市建筑的北京。水体则往往是城市天际线的最佳展示窗锁,同时也为滨水建筑提供了倒影效果。

  4、城市色彩设计要考虑建筑场所不同的功能性质

  不同功能的建筑场所,具有不同的空间氛围,因而对于色彩也有着不同的要求。居住建筑总体要求同人们的安宁、舒适的心理需求保持一致,大规模建设的住区以恬淡、柔和、愉悦、安全的色调为主,高层住宅则以稳中、和谐、明朗的色调为主;文教建筑总体要求风格求实,用色庄重、严肃,小学的色彩宜鲜艳松弛,中学的色彩环境应体现温暖、安静、严肃,大学的选色则需冷静、平和、严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