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的地质遗迹

发布日期:2018-03-20 16:25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作者:地质综合科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典型的地质遗迹

地质遗迹是指在地球演化的漫长地质历史时期,由于内外营力的地质作用,形成、发展并遗留下来的珍贵的、不可再生的地质自然遗产。

地质遗迹依其形成原因、自然属性等可分为下列6种类型:

一、全国有重要观赏和重大科学研究价值的地质地貌景观

黄山花岗岩峰林地貌景观;武陵源石英砂岩峰林地质景观;内蒙克什克腾地质景观;丹霞山地质地貌景观;武夷山丹霞地貌景观;五大连池火山地质景观;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喜马拉雅山与现代冰川;黄龙、九寨沟高寒岩溶景观;织金洞岩溶地质景观;黄果树瀑布群地质景观;桂林岩溶峰林地质景观;云南石林;新疆风蚀地貌景观——乌尔禾魔鬼城;长江三峡地质奇观。

二、有重要价值的地质剖面(沉积的岩层、古生物化石等,反映了沉积环境、古气候、生物演化、地壳构造活动特征)

如天津蓟县中、新元古界层型剖面(以地层齐全、出露连续、保存完好,顶底清楚、构造简单、变质轻微、叠层石和古生物化石丰富,地层总厚度近万米为特色。它好像一部巨厚的"石头记",真实地记录了地球演化距今18亿年至8亿年的地质历史。被国内外地质学家推崇为世界上同一地质时期的“标准层型剖面”、 “大地的史书”和世之罕见的“地质瑰宝”,中上元古界地质自然保护区内的地质遗迹类型多、数量大、品位高。);浙江长兴“金钉子”剖面(地球已有46亿年历史,记录地质年代的全球地层年表,如同年、月、日一样,依次分为宙、代、系、统、阶5个不同层次。为了在全球范围内有效探索地球历史上同步发生的各种地质事件,需要在茫茫世界中寻找一些特别的地质岩石和位置点作为划分全球各时代地层的统一标准,国际上通常将这种统一标准的位置点称为“金钉子”。长兴新确定的这枚“金钉子”名为全球二叠系乐平统长兴阶底界全球界线层型,代表着距今2.62亿至2.53亿年,即古生代最后一个时段的地质历史记录。这期间发生了地质历史中最大规模的生物灭绝事件和最深刻的全球环境变化,包括剧烈的火山活动、气候环境的极端异常、海洋和陆生生物遭受空前大灾难。长期以来,这一时段的生物事件和地质事件的时代对比较为混乱。因而,这枚 “金钉子”的确立对于了解地球历史和生物演化奥秘具有重要意义)。

三、地质构造形迹

如西藏雅鲁藏布江缝合带;河南嵩山前寒武纪地层及三个整合遗迹;辽宁大连白云山庄莲花状旋钮构造。

四、有重要价值的古生物化石及其遗产地

如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云南“澄江动物群”化石产地;新疆奇台县克拉麦里硅化木森林奇观;山东山旺中新世山旺组古生物群;辽宁抚顺煤田含昆虫琥珀遗址;四川自贡恐龙公园博物馆;世界奇观——河南西峡恐龙蛋化石。

五、有特殊价值的矿物、岩石及其典型产地

白云鄂博——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矿床;大庆油田;东胜煤田。

六、有典型和特殊意义的地质灾害遗迹等

河北唐山地震;湖北秭归新滩滑坡;云南东川泥石流等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