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局组织召开《淮南市生态宜居优秀乡村住宅设计图集》宣贯会

发布日期:2018-12-28 14:57 来源:市城乡规划局 作者:村镇科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2018年1226日下午,市规划局组织召开了《淮南市生态宜居优秀乡村住宅设计图集》宣贯会。全市六区两县分管领导及规划分局、美丽办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图集》是按照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编制完成,倡导以“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设计理念,构建独具淮南市楚风汉韵地域特色的乡村风貌,由获奖方案和推荐方案两部分构成,总计30套方案供广大农民朋友免费选用。第一部分为11套获奖方案,由淮南市城乡规划局委托安徽省村镇建设学会,结合《淮南地域特色建筑设计导则》,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彰显淮南地域特色的原则,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淮南市“生态宜居”优秀乡村住宅设计方案征集竞赛,经过初审、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第二部分为19套推荐方案,由淮南市城乡规划局委托淮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通过方案设计、专家遴选、民意征集、方案优化形成。

《图集》遵循低能耗、用途广、资源可循环利用的设计理念,充分考虑当前农村及农村居民在发展水平、经济条件、风俗习惯、功能需求,满足了生产经营、居家养老和旅游服务等不同类别住宅的设计需求配备车库、农具库、禽舍、储藏室等附属性功能用房。在满足功能布局基础上,以"外观风貌为主、内部户型为辅"进行大胆创新,强调乡村建筑空间组合“体块”的秩序感和简约实用性,建筑基调在延续白墙灰瓦的中式传统建筑风格的同时利用现代建筑工艺与乡土材料丰富了建筑立面效果,旨在建设一批彰显淮南市“楚风汉韵”地域特色的优秀乡村住宅精品。

《图集》备受各县区负责同志的好评,大家一致认为该图集设计成果充分结合了我市各县(区)农村的实际情况,分类对农房修建实施外观风貌打造、功能合理布局、结构设计、细节做法指导、规划布局宏观调控,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图集》有力助推了我市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乡村风貌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