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63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防汛抗洪

发布日期:2020-07-28 13:08 来源:办公室 作者:陈元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日夜坚守 筑牢防汛“安全堤”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63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防汛抗洪

7月26日晚8时,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堤值守人员进行夜班交接登记。

汛期开始,作为全市地质灾害防治主力军的安徽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人全体随时待命;防汛最紧要关头,还是这群人,闻"汛"即发,紧急驰援淮北大堤,日夜接力,守护一方堤坝安全。

7月25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自7月25日12时起,安徽省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地区进入紧急防汛期。截至7月28日上午八时,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抽调下沉淮南市毛集实验区参与淮北大堤巡堤查险工作的63名党员干部全部到岗,他们分为6个班组,日夜接力驰援毛集实验区焦岗湖镇孙台、乔口防汛值守点,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

7月25日,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堤人员向当地村民现场学习巡堤技术要领。

紧急集结到一线

“我上!”“我可以值夜班!”

7月24日晚8点30分,距离淮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抽调市直机关人员上堤防汛紧急动员会不到3个小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班子召集局机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研究抽调人员下沉一线参与防汛抗洪。当天才从医院病愈出院的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蔡铁汉请战报名。了解蔡铁汉住院情况的同事无不担心,蔡铁汉说:“出院了就说明身体没问题,我是支队长,是支队支部书记,我不上谁上?”

当晚,来自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的63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完毕。63人分6个班组,每个班组由一名局领导带队,日夜两班轮值坚守。7月25日上午10时,第一班组10名同志准时到达毛集实验区防汛值守点,迅速投入当地村民组织的挖沙装袋工作中。

“头天还握笔写材料,今天需要我们握铁锹装沙,这才是真正考验机关人员的时候,能文能武,来了就要能战斗!”第一组带队领导这样勉励组内人员。

7月25日,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堤人员协助当地群众挖沙装袋做好防汛准备

边战斗边学习边保障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按照毛集实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安排调度,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沉人员主要任务为配合镇村开展巡堤查险。

“当我们真正站在堤坝上,一面是混黄的洪水,一面是堤外的村庄,责任感就沉甸甸压在心口上。”这是第一批赶赴堤坝上进行第一天值守同志共同的心声。

第一天值守的同志也是第一批“喂蚊子”的同志。26日、27日两天毛集实验区阴缠绵,巡堤值守人员仅有的装备是一顶四面无遮挡的凉棚、几个小板凳,几位队员随身带去的驱蚊液、蚊香对水边和林子里的蚊子效果甚微。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接到通知后保障队伍第一时间到达值守点,后勤保障方面等于边战斗边完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猛介绍。

到堤上值守,不仅要克服条件简陋等困难,最要紧的是要迅速学习掌握巡堤技术要领。巡堤查险要求巡堤人员对堤坝背坡面进行24小时地毯式排查,排查范围包括迎水、背水堤坡、堤顶及背水堤外50-150米范围的地面。重点检查堤坝顶、堤坝坡、堤坝脚有无裂缝、坍塌、滑坡、陷坑、浪坎等险情发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堤带班领导组织队员利用巡堤查险间隔时间迅速学习上级防汛文件精神和掌握防汛技术要领,两个班次交接时反复叮嘱、询问和登记,确保巡堤查险达到技术要求。


7月28日,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堤工作人员和当地群众一起,正在对堤外50至150米范围地面进行地毯式排查。

筑牢防灾防汛“安全堤”

根据淮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27日发布的最新汛情通告,淮干及主要支流仍保持在较高水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求所有下沉人员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决克服困难,勇于担当责任,协助毛集实验区工委管委保地方安澜。

“我们已经做好较长时间轮守巡堤的心理准备,直到汛情结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针对汛期连续降雨、岩土体含水量饱和极易引发地质灾害的严峻形势,一张集合监测、预警、研判、会商、一点一策、调查速报、应急技术支撑等多个地质灾害防治环节的“网格”正在牢牢扎紧扎实。

在保障下沉一线的63名人员24小时巡堤值守同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科学调度,确保汛期地质灾害防治24小时值班制度和地质灾害隐患巡查制度严格执行。截至目前,该局协助地方政府进行一起岩溶塌陷地质灾害险情应急处置,协助属地政府对塌陷坑周边共5户15人采取紧急转移避让措施,未造成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