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锻造品质 设计有道点亮城市——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多个项目获“2019年度安徽省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

发布日期:2020-08-18 15:52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 ]  [ 中 ]  [ 小 ]


在2019年度安徽省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评选中,淮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荣获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近日,淮南日报以《见微知著锻造品质 设计有道点亮城市》为题,报道了该院(现为市建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及其设计团队不断提升设计质量和技术水平,为淮南市城乡规划建设提供高质量技术服务的事迹。以下为报道全文:

日前,2019年度安徽省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评选揭晓,淮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淮南矿业集团医养结合养老项目》荣获一等奖!同时,《淮南市地域特色建筑设计导则》等3个项目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

1984年成立的淮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是市唯一一家具有城乡规划甲级资质的设计单位,业务领域涵盖了城乡规划设计、建筑工程设计、市政工程设计、城乡测绘及相关学术研究。多年来,规划院围绕市委、市政府相关城乡规划工作,开展城乡建设公共政策研究、咨询、信息服务,为公共行政提供技术支持,为规划管理提供技术保障,为城乡规划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服务。

创意,回应山水镌刻历史

顶层设计搭好“四梁八柱”,久久为功建好美丽淮南,这是对规划工作者的期许,更是规划设计人昂首阔步推动淮南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技术创新始终是其发展的有力支撑,对设计者来说:“挑战来自于自身,每一次设计都力争超越自己!”

一个《淮南矿业集团医养结合养老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打造出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具有较高品质的淮南市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最终建设成省级医养结合示范项目。

通过实施《淮南市地域特色建筑设计导则》,留住了淮南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基因”,提升了淮南城市建设品质。

规划院坚持“精心规划设计、积极探索创新、提供优质服务、服务城市建设”的理念,发挥地方院优势,通过项目合作加大与大院深度联系、合作,让设计质量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一个个规划设计方案的出炉,既是一个个见证发展的闪亮名字,又是一个个久久回响的“独家”记忆。伴随着一个个规划的逐步实施,淮南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品质,源于人才集聚求创新

“质量出了问题,其他工作做得再好也等于零”。多年来,规划院一直把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作为促进单位健康发展、提高竞争力的头等大事来抓。

从参与编制《淮南市城市总体规划》、乡镇总体规划,到参与编制村庄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与详细规划……规划院以质量求生存,一方面抓好职工业务培训及综合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抓好质量教育,做到质量意识深入人心。

人才是规划设计单位发展的最大财富。地方院一直以来专业技术人员紧缺,引进人才较难。近年来,规划院积极探索产学研发展新模式,现为安徽科技学院学生实习基地。通过与相关高校和兄弟单位对接,引进了城市规划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数名,进一步加强了专业技术力量。

创新是规划设计单位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开拓设计新领域,规划院于2019年底,开展了无人机三维倾斜摄影测量,凭借高新技术快速、高效获取丰富的数据信息,在今后自然资源的监管、规划方案的审批、批后监管、竣工核实等工作中将发挥巨大作用,更好地为设计方案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奋斗,敢为人先的“破与立”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市属有关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工作方案要求,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被列为转企改制单位之一。

6月18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式更名为市建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伴随着机构改革与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建立和实施,一次崭新的奋斗又将拉开帷幕……

思想认识上的革命必定带来行动上的突破,行动上的突破必定创造新的发展历史和成绩:走向市场,唯有积极应对,方能打开一方天地!

健全适应发展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形成完善的动力机制、激励机制和制约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增强职工的责任感,加大技术和人才创新建设;开拓设计市场,拓展业务范围,积极向周边市场辐射……规划设计院以崭新的面貌,昂首面对改革。

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执着奋斗!市建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久久为功的坚定与智慧,让梦想在思辨中明晰、在行动中追寻,一点一点照进现实,绽放光彩。

变化看城市,发展看建设,新意看设计……信心与雄心同在,蓝图与梦想共存,市建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定将铭记初心、践行使命、书写答卷,为打造五大发展美好淮南而不懈努力。(记者 柏松)